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外援新秀争辉男排联赛

周 圆
2018年01月19日08:40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援新秀争辉男排联赛

  随着2017-2018中国男排超级联赛第14轮比赛战罢,本赛季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全部结束,八强队伍悉数产生。排超元年中国男排超级联赛正从多方面透露出不一样的精彩。

  在18日客场3比0击败辽宁男排后,引进强力外援和内援的北京汽车男排成为联赛14支队伍中唯一保持不败的队伍。卫冕冠军上海金色年华男排也保持了强势,仅有一场失利。延续几个赛季的“京沪争霸”格局,依旧是这个赛季主旋律。

  引进双外援的广东深圳国体男排升级为强队,单外援坐镇的四川男排也搭上八强末班车,山东男排、八一男排、江苏男排等老牌强队闯入八强在预料之中。年轻队员当家的浙江体彩男排时隔四年重返八强,令人惊喜。较为遗憾的是河南男排,在老将焦帅、崔建军退役之后,队伍成绩出现了下滑,无缘八强。

  第一阶段14轮共84场比赛,经历五局大战的有17场,比例超过20%。过程跌宕起伏、精彩激烈,强队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

  外援的加盟明显提高了联赛的竞争水平。广东深圳国体男排的乌克兰接应乌德里斯、意大利主攻马蒂诺目前在联赛个人得分榜上占据第一和第三的位置,该队依靠双外援的力量,以B组小组第三名的身份闯入联赛8强。主教练赵炳辉透露,在第二阶段球队还有可能考虑引进第三名外援,一旦第三名外援到位届时广东男排将变得更加强大,将对北京、上海等强队发起更大的挑战。四川男排的古巴主攻莱昂纳多是上赛季联赛的最佳外援,本赛季他的状态有所下滑,使得四川队直到上一轮才抢到了最后一张八强门票,不过他的个人总得分依旧排在第二位。此外北京队的凯文·蒂略、约翰·佩林,上海队的孔蒂、林内尔,因为球队遭遇挑战较少,而表现得中规中矩,相信随着联赛的深入,这几位实力球员在球队的作用就会更加明显。

  外援表现出色,国内本土球员也不差。本赛季是全运会之后的第一个赛季,新老交替是一个新的看点,90后甚至是95后球员开始抢班夺权。联赛得分榜前20名已经看不到崔建军、张晨、仲为君等这样的老面孔了,崔建军已经退役成为了河南男排的主帅,球队目前依靠1993年的接应杜坤宇挑大梁,目前他的得分排名第四。而张晨、仲为君身旁出现了可以为他们分担的年轻人。1997年出生的江苏主攻俞元泰、1996年出生的八一队主攻袁党毅,都是目前两队总得分最高的球员,得分均入围联赛前20。浙江男排本赛季能够闯入八强,90后队员的成长至关重要。1993年出生的接应吴浩成和1999年出生的主攻张景胤总得分分列联赛第5和第8。

  场上比赛精彩,场外男排超级联赛的人气也屡屡创新高,2017年11月5日首轮揭幕战北京和四川的比赛吸引了近300万网络观众收看。同时揭幕战在改造过后的北京汽车光彩体育馆进行,变身“剧院式”风格的专业排球馆,令人耳目一新。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