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国羽单打成软肋 小将需加速成长

王玮皓
2018年01月19日09:20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羽单打成软肋小将需加速成长

前日(17日),2018年世界羽联马来西亚羽毛球大师赛开战,首轮谌龙、林丹两位中国顶尖高手同遭“一轮游”。作为2018年中国羽毛球队首个出征的比赛,处在新老交替阶段的国羽暂时还看不到从低谷期中走出的迹象。而在世界羽联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国羽仅占据女双和混双的世界第一。

在去年11月的中国公开赛上,林丹就遭遇了一轮游,一个多月的时间,林丹再次输给一个不知名的年轻选手。林丹今年即将年满35岁,冬天原本应该是他进行冬训储备体能的时期,但今年由于羽超联赛和早早就开启的国际赛事,林丹也未能获得这样的调整期,对于年轻选手来说,还可以以赛代练来获得技战术能力的提高,但是对于林丹这样的老将来讲,足够时间的系统训练才能保证状态。如若想在今年走得更远更好,这名老将也需要付出更多。

同时,赛会3号种子、中国选手谌龙以0 2负于印尼选手金汀惨遭淘汰。去年年终总决赛前因伤痛退赛的谌龙,在休整接近1个月的时间后,谌龙的状态并没有恢复。谌龙在拿到里约奥运会冠军后,状态一直比较低迷。

在过去的2017年,处于新老交替的中国羽毛球队正处在低谷期中。去年5月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进行的苏迪曼杯团体赛上,国羽派出全部主力出战,可惜在决赛中以2 3不敌韩国队,丢掉了自2005年以来一直在手的苏杯,这无疑是国羽今年最大的遗憾,反映了中国羽毛球队实力下滑的事实。在去年8月进行的苏格兰格拉斯哥世锦赛上,中国队收获男双和女双两枚金牌,而丹麦、日本、印尼也各有一枚金牌入账,可见世界羽坛群雄并起的格局已经形成。

除了以上两大赛事,在贯穿去年全年的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中,全部12站超级赛和1站总决赛,中国队共收获17个冠军,其中2个男单冠军,林丹和谌龙分别只得到一次,随着丹麦人阿塞尔森的强势崛起,国羽男单形势变得越来越严峻。而相比于过去的强势,颗粒无收的女单格外艰难。2011年,女单在超级赛上拿到11冠时的荣耀,到2016年仅有2冠,再到去年颗粒无收,女单跌入了11年来最低谷。相对于单打的疲软,国羽双打表现还算正常。东京奥运会前,未来的两年多是对国羽选手很重要的一段时间,失去统治力的男单、女单,想要在这两个项目上重回巅峰,需要小将们付出更多的汗水,加速成长。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