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周煜晨:踢中超太难,港超让我成长

邹甜
2018年01月19日09:06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周煜晨:踢中超太难,港超让我成长

港超联赛让周煜晨得到了极大的锻炼。

留在中超,周煜晨连替补位置也难以争取。

受中超U23新政的影响,U23国足大部分球员成了中超中甲的当红小生,唯有门将周煜晨,是U23国家队里唯一一名效力于港超球队的球员。在港超球队R&F富力效力的半年间,周煜晨成功“练级”。此前结束的U23亚洲杯小组赛的三场比赛中,周煜晨全部首发出场,表现可圈可点。

昨日(18日)在接受信息时报专访时,周煜晨表示,基于门将位置的特殊性,他不甘长坐冷板凳,他需要更多历练及成长,委身港超却是为了更快到达职业联赛最高舞台。

两度“刷卡”失利,难解心中郁结

4天前的常州,气温达到了冰点,对于95一代的国青队员来说,同样是职业生涯最寒冷的一个夜晚。“从2013年组队国青开始,我就在队里了,这五年时光里,最难过最窝囊的记忆就是2014年缅甸亚青赛八进四打卡塔尔,还有就是这次U23亚洲杯打卡塔尔。”1995年出生的周煜晨,在四年前的亚青赛中崭露头角,两度“刷卡”失利,他心中郁结难解。

周煜晨出生在山东潍坊,7岁那年正值韩日世界杯,在父亲的引领下他开始接触足球,10岁便进入了鲁能足校,U23国家队的主力韦世豪、唐诗、姚均晟等人,都是从小和他一起长大的队友。“鲁能足校就在潍坊嘛,到了周末我就回家,像韦世豪和姚均晟周末都会来我家玩,我们从小感情就蛮好的,后来还一起踢过全运会、亚青赛,跟他们在一起待的时间比我在家待的时间都要长。”

童年时期对足球的第一段回忆便是中国足球最辉煌的、征战世界杯的场景,这让周煜晨从小就立志要为国征战。“我们这些小伙伴都希望为国争光,还记得四年前,当时如果迈过卡塔尔这道坎,就可以打世青赛了,结果上半场结束前,我扑单刀的时候,我没扑到人,对手往我身上一倒,裁判给了我一个红牌加判点球,亚青赛就结束了,”4年后,队长何超的一张红牌,成为U23国家队又一次“刷卡”失利的原因,“像我和韦世豪、唐诗、高准翼这些球员都经历过四年前那次比赛,这次我们打卡塔尔之前,心里憋着一股劲要赢对手。虽然又一次输了,但我们是不服气的,如果正常的11人打11人,我们一定能赢他们。”

港超锻炼价值比中超预备队大

对于U23国足来说,周煜晨是特殊的存在,原本他在门将的“比拼”中身处弱势,然而去年下半年,他从鲁能租借至港超球队R&F富力,踏上了全新的征程。周煜晨表示,对于门将来说,经验是宝贵的财富,港超的经历让他成长。

周煜晨在足球场上意识佳、预判准、速度快,弹跳力好,他一度被山东球迷视作王大雷的接班人。2013年全运会结束之后,周煜晨曾留洋葡乙球队,直到2015年初才回到鲁能。回到鲁能之后,周煜晨在鲁能仅仅是“四门”。2017年上半赛季,周煜晨在鲁能仅打了不到5场预备队联赛,其中有三场只踢了半场球。“当时真的很着急,我已经22岁了,半年踢不到5场比赛,再这么下去真的废了。”在机缘巧合之下,周煜晨找到了富力,并成功加盟富力的港超球队。

没有哪一个U23的门将,在中超得到哪怕一分钟的上场机会。U23国家队队员,上港门将陈威上赛季只踢了15场中超预备队及一场亚冠正赛,泰达门将李铮只踢了9场预备队联赛。相比之下,周煜晨通过港超的历练拥有了更多的赛场经验。“在门将这个位置上,我们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以前有个教练跟我说,一个门将需要经历200场顶级联赛才有希望成为一名优秀的门将,虽然现在我还不能打中国的顶级联赛,但我自己知道,这个阶段太需要比赛,只有比赛才能帮助我成长。”周煜晨说,四年前之所以能够代表国青出战,很大程度与当年在葡乙的经历有关:“2014那一年,我们跟葡乙的成年队打了40多场比赛,感觉自己进步还蛮大的。”

加盟R&F富力后,周煜晨踢了高级组银牌赛以及港超联赛,逐渐在队里站稳脚跟,“港超的强度比中超的预备队强,那是真刀真枪的联赛,大部分对手是打长传、打反击,也有像杰志、东方那样,靠整体打脚下的,港超的前锋水平不差,所以我也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在周煜晨看来,南下加盟富力“来对了”,“听说弗兰都加盟了杰志,年后第一场就是打杰志,我还蛮期待的。”

今年6月,周煜晨的租借期将结束,对于未来,他也有自己的“小算盘”:“职业球员最高梦想还是代表中国去打世界杯决赛圈,今年结束了港超征程之后,假如立刻回鲁能,恐怕也是比较困难的,希望有机会先踢一年中甲主力,有了更多经验后再回中超,将来希望我的国字号生涯得以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梦想。”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