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田径优化资源共建国家队

葛会忠
2018年01月18日09:08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田径优化资源共建国家队

  作为奥运会上金牌数量最多的基础大项,田径的奥运备战尤其需要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优化资源配置。1月17日,共建国家田径队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田径中心与上海、山东、陕西等十几个省区市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一方面针对各地的不同特点,通过共建国家队的形式,扬各地之长,另一方面田径中心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在全国范围内配置资源,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更好地服务于东京奥运会的备战以及中国田径的中长期发展。

  为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动奥运备战,总局田径中心此前已向各个省区市的田径中心、体工大队、院校及俱乐部等单位发出邀请,协商共建国家队,共同承担奥运备战任务。其中在当前的东京奥运周期,共建国家队按照三步走的步骤,面临以下共建目标和任务: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金牌,2019年多哈世界田径锦标赛达标参赛、前八名及更高任务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达标参赛、前八名及更高任务。总局田径中心的邀请得到了全国各地很多单位的积极响应,在17日的签约仪式上,提出申请的单位代表就本单位计划共建的项目以及特点和优势进行了一一陈述。

  总局田径中心主任于洪臣代表中心与各省市代表逐一签署合作协议。于洪臣表示,田径作为基础大项,除竞技之外,还具有丰富的社会功能,中国田径的发展需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共建国家队的过程中,各地如果遇到问题,需要总局田径中心承担或协助解决的,田径中心将义无反顾地予以支持。同时于洪臣还明确提出,各共建单位必须要“按照共建协议办事”、“按照国家队规定办事”。总局田径中心副主任李频表示,中国田径取得今天的发展局面,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当前世界田径的发展格局仍没有变,中国田径要想在东京奥运会上赢得一席之地,还面临着非常艰苦的挑战,目前体育改革的红利已经明显惠及马拉松乃至中国田径产业,但是中国田径的市场占有率依然不高,资源总量还比较有限,所以非常需要通过共建国家队的方式进一步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在本次签约仪式上,田径中心还公布了2018年竞赛计划,新赛季的竞赛数量将由上赛季的45场提升到本赛季的100多场,翻了一倍还多,竞赛设计也更加务实和多样化,借助竞赛平台,以赛带练,赛练结合,更好地提升奥运备战的实战能力。在共建国家队的过程中,总局田径中心一方面将从协助聘请高水平教练员、联系外训和比赛机会、提供相关装备或经费支持等多个方面,对共建国家队予以针对性的支持,另一方面也会针对共建国家队提出严格要求、协助共建单位提升队伍管理和教练员水平。在这次签约仪式上,总局田径中心特别强调了当前的反兴奋剂工作,明确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对反兴奋剂工作要常抓不懈。

  任何国家队的建设都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田径国家队的共建也将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将根据严格的考核和奖励机制,根据项目发展和分期目标的完成情况,对国家队共建项目进行必要的调整。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