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泳坛小将李冰洁:我的梦想很大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8年01月14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的梦想很大(体坛新生代)

2017年12月20日,李冰洁获得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最佳新人奖后发表获奖感言。新华社记者 徐子鉴摄

北京时间1月12日,2018年度美国职业游泳系列赛首站比赛打响。位于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得克萨斯大学游泳中心里,一大批美国一线选手上演着新年首秀。正在美国强化集训的8名中国泳将也欣然参赛,其中最抢眼的,莫过于15岁的李冰洁。

首日的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李冰洁在前100米就确立领先优势,冲刺时速度近乎完美,以1分56秒96夺冠,接近她个人最好成绩。次日征战女子800米自由泳比赛,李冰洁全程游得轻松,以8分28秒98再获一冠。

这个泳坛“00后”有如此强势的表现并不让人意外。从2017年布达佩斯世界游泳锦标赛一战成名后,“女版孙杨”“天才少女”等一连串赞誉涌向李冰洁,有人甚至预言,她是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世界级超新星。面对突如其来的关注,小姑娘却看得通透,“距离我心中那个大梦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呢。”

 打小练习游泳

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盛典上,一袭白裙的李冰洁接过了最佳新人的奖杯。来到混采区,小姑娘笑得灿烂:“我从七八岁之后,就再也没穿过裙子了,真有点不习惯。”可一谈到2018年的目标,她又变得郑重起来,“希望亚运会再有突破,为国争光,多拿点冠军。”

说话透着成熟,但一看脸庞,依旧稚气未脱。这样的“反差萌”背后,却蕴藏着令人惊叹的能量。天津全运会时,李冰洁报名参加7项比赛,是和名将孙杨一样的“劳模”。即便游泳赛场明星云集,但很多观众对她印象深刻:“是那个游得特棒的小姑娘吧。”

或许,李冰洁的基因里就带着“自由泳”。父亲李健曾获得男子800米自由泳全国冠军,母亲王伟也是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名将。“冰洁1岁多时,我们就经常带她到泳池玩儿,她一沾水就特别兴奋,总能玩上大半天。”李健回忆说。

李冰洁6岁时,父母将她送到河北省保定市游泳特色学校——新市场小学。为了不耽误学习,孩子们都是在中午训练,李冰洁不仅不喊累,反而觉得五六十人的大班课游得不过瘾。于是,父母就给孩子在业余体校注册,每天放学后可以到市游泳馆“加量”。风雨无阻整6年,李冰洁泡在了泳池里。

运动员出身的父母知道练体育的苦,一直没下决心让孩子走专业路。直到2014年的河北省运动会,12岁的李冰洁在好几项比赛进了前三,被国家队教练、河北省游泳队总教练刘海涛一眼相中,“这孩子水感好、划频快、耐力好,是练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好苗子。”这次相遇,成了李冰洁人生的转折点。

从仰泳、混合泳改练自由泳后,李冰洁的天赋被全面激发,她很快进入了国家队。到了北京,训练更加密集辛苦,但她从没打过退堂鼓。有时李健逗她“要是太累受不了就回来吧”。小姑娘立刻反驳:“累,我也不回去,我得游好了。”勤奋换来了成绩,李冰洁开始崭露头角。2015年全国首届青少年运动会上,她首次夺得女子400米自由泳冠军。而当时,她是所有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

布达佩斯惊艳世界

年少成名,让李冰洁渴望在更大的舞台一展身手。但2016年里约奥运会国内预选赛,却给了她一次重重的打击。因为发挥失常没能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小姑娘一时转不过弯来,一度产生放弃的念头。

刘海涛知道,徒弟的心气很高,面对挫折有些心理起伏很正常,关键是要尽快找回自信。随后,刘海涛安排她参加了大大小小十来个比赛,通过实战,李冰洁不仅增长了经验,恢复了状态,自信心也越来越足。迈过了这道“坎儿”,她的进步速度称得上“疯狂”,2016年首次参加亚锦赛就拿到400米自由泳金牌,2017年征战全国冠军赛连夺两冠一亚,距离4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只差了0.17秒。

2017年的布达佩斯最终成为李冰洁一鸣惊人的福地。时隔19年,世锦赛女子400米自由泳的领奖台上,再次出现了中国选手的身影。除了这枚宝贵的铜牌,李冰洁还夺得两银:女子800米自由泳,她以8分15秒46的成绩刷新亚洲纪录;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出任中国队最后一棒的她紧咬美国名将莱德基的场面令人难忘。

第一次跃入世界大赛的泳池,李冰洁也曾紧张不安,但笑容始终挂在她的脸上。之前刻苦的训练,给了她足够的勇气去挑战世界强手。世锦赛前,从多巴基地到海埂基地,李冰洁每天两堂课都会游14000—15000米,即便高原训练经常喘不过气,但她从没和教练抱怨过。“大家都是这么练的,我只有比别人更努力,才能得到相应的回报。”

在女子自由泳世界里,莱德基被各国选手视为难以撼动的一座大山。如果以同年龄比较,李冰洁如今的成绩并不逊色于15岁时的莱德基。李冰洁不缺自信,但眼里看得到差距。“现在的成绩并不足以说明什么,自己还达不到超新星的水准,就像孙杨说的,一个伟大的运动员不能只在一场比赛中创造好成绩,而是在一个时期、一个阶段巩固自己的成就。”

下个目标超越莱德基

游完世锦赛,一般运动员都处于调整状态,但李冰洁没有丝毫松懈,而是加紧备战全运会。在刘海涛看来,对于这样的小队员实属难得。即便全运会期间,李冰洁也保持着一天两训,每堂课要游7000米。她觉得自己并非比赛型选手,所以训练永远摆在第一位,而这动力或许来自内心的大梦想——超越莱德基,冲击世界纪录,登上东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小小年纪,就定这么高的目标?李冰洁说,教练给她的定位,一是大气,二是霸气,“现在的我并不太在意结果,而更在乎拼搏的过程。”与自己比赛,一次比一次进步,全国纪录、亚洲纪录逐一被她甩在身后。

与莱德基相比,李冰洁年轻了5岁,到东京奥运会时正值运动生涯巅峰。在刘海涛看来,李冰洁虽然实力不俗,但技术细节还有上升空间,比如转身、水下蝶泳腿等。而不断以赛代练,也在加快她的经验积累。

全运会独揽女子自由泳4枚金牌,并接连刷新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展现了李冰洁在国内赛场的强大统治力。现场解说员激动地评论:“李冰洁一定会成为中国女子游泳的领军人物。”不过,现在谈她扛起大旗还言之尚早。正如李冰洁所言,她并不怕“神一样”的莱德基,但必须踏实地科学训练,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自己的路。

从一个省运会都没得过金牌的小队员,到名扬全国、惊艳世界的超新星,李冰洁只花了3年。15岁的年纪,勾勒出一个不可限量的未来。但李冰洁深深记得世锦赛后父亲的微信:“无论获得怎样的荣誉,怎样被赞美,这页都翻过去了。”梦想的种子已然扎根在李冰洁的心底,用天赋与勤奋浇灌,胜利之花迟早有绽放的那一天。

物小传

李冰洁,2002年生于河北保定,父母皆为游泳健将。上小学开始学游泳,师从保定市游泳队教练高燕午,整整6年风雨无阻。2014年夏,被金牌教练刘海涛相中,直接入选河北省队和国家集训队。2016年首次参加亚洲游泳锦标赛即夺得女子400米自由泳金牌。2017年更是大放异彩,4月征战全国游泳冠军赛,在自由泳项目连夺两金一银。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先后获得女子400米自由泳铜牌和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女子800米自由泳摘得银牌并刷新亚洲纪录。天津全运会,她报名参加7个项目,三天两破亚洲纪录,包揽女子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和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4枚金牌,成为全运会获得金牌最多的女运动员。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