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新时代 新征程 “一带一路”体育与城市融合发展·徐州论坛

王黎明:体育是精神层面的交融 徐州具有独特的体育人文

2018年01月13日21: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黎明发表演讲

人民网徐州1月13日电(杨乔栋) 今天下午,由人民网、徐州市人民政府、国际拳击联合会(IBF)共同主办的“新时代  新征程  ‘一带一路’体育与城市融合发展·徐州论坛”在徐州市经济开发区金龙湖书院举行。

本次论坛由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两部分组成。在主旨演讲部分,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黎明以“推动城市经济转型 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摘要如下:

“新时代 新征程 ‘一带一路’体育与城市融合发展·徐州论坛”是一次探讨利用以拳击为代表的体育运动与经济发展有机融合,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盛会,更是一次以体育之名广邀四海宾朋共聚交流的盛会。

如果说经济发展是从物质上将不同地域的人们有机联合起来,那么体育则是从人文上、从人类共同的运动兴趣上实现不同地域、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人们之间精神层面的交融。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对徐州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精神、推进经济转型均具有重要意义。徐州历史上是兵家必争之地,战争文化养育了徐州民众习武防身的风气。

据不完全统计,自1985年以来,徐州籍运动员共有19人45次获得世界冠军,涌现出阎森、韩晓鹏、杨影、孙晋、仇志琪、胡卫东等一批优秀运动员。徐州市曾在2014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武术之乡”。不仅仅是专业的体育竞技,在全民体育健身方面徐州同样走在全国前列。

另据统计,徐州习武人数占全市人口的20%,徐州的武术拳种有37个,其中,不乏有一批地方优秀拳种,如:彭祖养生气功、徐氏北派少林拳、大洪拳三晃膀、梅花拳、小八极拳等。更重要的是,徐州人习武强身、爱好运动早已超出了体育运动本身,它已经深深植根于文化,内化为徐州人心中的一种信念和追求,更外化为做人的风骨与情怀。古往今来徐州人习武强身、养性修德,养成了勤劳、勇敢、不屈不挠、重义诚信的品格,更沉淀了徐州独具特色的体育人文。

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新征程。徐州希望通过体育这扇窗口,创造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全新连接方式,通过引入更多国际知名赛事、促进全民体育运动发展、增进体育人文交流等举措,积极推动徐州文化走出去、促进徐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乃至全世界不同文化之间交流合作,讲好徐州故事,提升徐州在区域竞争中的影响力,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全面对外开放。

(责编:杨乔栋、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