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草皮不当回事儿(体坛观澜)

史  哲

2018年01月13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俱乐部聘请球场草皮维护专家或许只是一个小小的改变,但如果能有更多这样的细微改变,汇聚起的可能就是推动中国足球向前发展的庞大力量

  

  最近,有一个足球圈的消息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一家中超俱乐部在新赛季开始前低调地聘请了一位外籍“种草工”——贝尼托·马特奥。

  这位“种草工”可不一般。他是一名出色的园艺草皮维护专家,曾为国际米兰等欧洲俱乐部养护球场。不少球迷和媒体为这家中超俱乐部点赞:球场草皮维护的一小步却是足球职业化的一大步。

  一直以来,球场草皮问题都是中国足球的一块心病。一些俱乐部的球场草皮就曾因换季养护的问题变成“菜地”,严重影响了比赛质量;另外,因商业演出导致球场草皮被破坏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然而,经常观看欧洲联赛的球迷可能会发现,球场总是保养得很好。诚然,这与当地的气候有一定关系,但更与俱乐部在球场管理和维护上的用心分不开。例如,西甲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两家俱乐部都专门聘请了场地经理团队来维护球场草皮。在比赛日来临之前,专业团队都会按例提前整修,演唱会等大型活动结束后更是第一时间就铺设新的草皮,保证球场草皮达到比赛要求。而英国更是将对球场草皮的重视延伸到了大学中,专门开设了针对球场草皮管理与维护的学科。

  球场草皮说起来好像不是什么大事,但却从方方面面影响着足球比赛和足球文化。舒适柔软的草皮能帮助球员发挥自如,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伤病率;绿草如茵的球场能让观众有更好的观赛体验;漂亮的球场甚至可能成为一支球队或是球赛举办地的名片。中超俱乐部聘请球场草皮专家,让球迷看到了俱乐部在球队硬件方面深耕的决心,在全方位提升球队实力上的细心,俱乐部因此获得点赞也就理所应当了。

  人们常说“细微之处见功夫”。当前中国足协的改革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有些政策已经初见成效。与这些相比,聘请一位球场草皮专家或许不足为道,但如果能有更多这样的细微改变,汇聚起的可能就是推动中国足球向前发展的庞大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3日 07 版)

(责编:王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