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体育讲述一个“杭州故事”(体坛观澜)

薛  原

2018年01月12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依靠大众、服务大众、影响大众,正是因为遵循了这样的理念,由排舞讲述的这个“杭州故事”格外富有活力。而这也正是全民健身花开万朵,汇成大观的生动写照

 

  刚翻开2018年的日历,杭州市体育局就为亚洲排舞公开赛忙碌了起来。这是一项全新的赛事,新意蕴含在许多方面,其中“杭州”是个关键词。

  排舞,顾名思义,参与者排成整齐的行列,在伴奏中完成相对固定的舞步动作以愉悦身心。听起来,这是不是和广场舞很像?从形式上看,两者的确有相似之处。排舞脱胎于美国西部乡村舞蹈,源自乡俗俚曲,和广场舞一样为大众喜闻乐见。而排舞中国化的过程,也得益于广场舞的民间土壤。这个故事,可以从5年前说起。

  2013年,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杭州市体育局、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三方共同组建全国排舞运动推广中心,排舞落户西子湖畔,这项来自海外、与广场舞有着异曲同工之感的大众运动由此开始了全新旅程。5年下来,全国已有13个省区市和港澳地区开设了排舞分支机构,落地生根;由2.5万多名参与者共同创下的最大规模排舞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还曾获得西湖博览会金奖;“舞动中国—排舞联赛”已举办60多场,参加者达数十万人;四川阿坝、湖南凤凰、云南红河……都留下了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采风行动的足迹,其组织者正是全国排舞运动推广中心,排舞也融入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神州风情。

  当然,随着排舞舞遍大江南北的,还有深入其中的杭州韵味。《印象西湖雨》《人间西湖》是全国排舞联赛规定曲目。在世界排舞联赛的舞台上,由全国排舞运动推广中心选送的《舞动中国》《舞动太极》则一展中国风采,屡获殊荣。当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参与进来,排舞和广场舞也有了更多交流、共鸣和借鉴。当排舞中国化已有声有色,独具姿彩时,从杭州出发,排舞中国的眼界已望向亚洲,亚洲公开赛的创办也有了坚实依傍。

  回到杭州,探寻这5年来生机勃勃的排舞故事,背后有着脉络清晰的“杭州模式”。道理说来并不稀奇——“管办分离,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政府、企业、社会各归其位、各尽其力,最初的单一赛事组织也演变为“规则制定、赛事组织、项目推广、品牌营销、国际交流、科学研究”六位一体协调发力。这个过程中,行政部门从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的姿态,赛事运营从政府办向社会办转移的实践,大众参与从仪式化向常态化转换的氛围缺一不可。

  “春风吹过来,西湖一片花海,幸福秀出来,钱塘日出云开……”《舞动中国》的音乐带出排舞中国欢腾的节奏。依靠大众、服务大众、影响大众,正是因为遵循了这样的理念,由体育讲述的这个“杭州故事”也格外富有活力。而这,也正是全民健身花开万朵,汇成大观的生动写照。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2日 13 版)

(责编:郝帅、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