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校园中来了国足队员

《中国体育报》记者 许珂
2018年01月10日08:20 |
小字号

中超河北华夏幸福队主力、中国男足队员赵宇豪日前利用回家探亲的机会,专程前往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与昆明市足球协会的梯队成员互动交流。作为昔日昆明市队的一员,赵宇豪用自身经历鼓舞师弟们踢好球,为他们的足球之路注入了信心。

名宿名将到场

去年11月,效力于河北华夏幸福的赵宇豪首次被国足主帅里皮列入国家队集训名单,随后在与塞尔维亚队的热身赛中,赵宇豪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与此同时,他又为云南足球书写了历史性的一笔——云南籍球员第二次出现在国家队阵容中。上一次要追溯到55年前,云南足球名宿马克坚曾进入国家队。

今年25岁的赵宇豪是云南昆明人,他的足球之路始于昆明,先后师从董义起、方亚林等教练,曾是昆明市梯队的成员。此次恰逢中超休赛期放假,受昆明市足协的邀请,他专门抽出时间来看望昆明市足协梯队的师弟们,百余名小队员非常兴奋,他们穿上了整齐的队服,早早来到体育馆内等候。

在观看了小球员们的热身训练后,赵宇豪对师弟们发表了一番肺腑之言:“你们现在踢球的环境非常好,我小时候踢球,没有那么多小伙伴,也没有那么好的场地和条件,我非常羡慕你们,也希望你们能够为心爱的足球付出努力。”他说,“你们要热爱足球,开心地享受足球,享受在足球场上挥洒汗水的时刻。我也要给你们一个承诺,希望自己能够保持好状态,成为你们学习和努力的榜样。”赵宇豪最后鼓励大家,“希望未来看到你们能够进入国奥队、国家队。”

打开足球记忆

“我们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够把赵宇豪作为偶像和目标,通过赵宇豪一路努力拼搏进入国家队的故事,鼓励他们为完成梦想付出百分百的努力。”昆明市足球协会秘书长方亚林表示,赵宇豪是昆明市在梯队球员培养体系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从小就是一个谦虚努力并懂得感恩的球员,能够进入国家队,是对他努力的肯定,“我们经常组织小球员观看赵宇豪的比赛,也和他们讲师哥的故事,很多人现在都把赵宇豪当作努力追赶的榜样。”

10岁开始踢球,赵宇豪的足球之路始于昆明,始于昆一中的水泥地。回忆起初次接触足球,他至今印象深刻,“我在书林二小上学,但足球训练是在昆一中的水泥地上,当时不太会踢,经常把膝盖摔破,回到家,奶奶心疼得不得了,让我别再踢球了。”但对足球的喜爱,让赵宇豪坚持了下来。他说,正是在昆明训练的那段日子,练就了自己扎实的基本功,“我给现在这些梯队孩子们的建议同样是要注重基本功的训练,踢足球要一步步来,不要揠苗助长。”

去年入选国家队后,在多场比赛中,赵宇豪首发出场并打满全场,在里皮的战术体系里,这个小伙子已逐渐找到自己的位置,“里皮是一个非常认真细心的教练,他的整个团队也非常专业。在国家队,里皮对于技战术的要求非常严格,对于每个人的要求也很严格。未来想要在国家队站稳脚跟,我觉得还要修正自身的一些缺点,才能更好地融入他的战术系统。”

作为第二个入选国家队的云南人,赵宇豪有骄傲的资本,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更多的流露出遗憾和担忧,“和我从小一起踢球的人挺多的,只有我坚持到现在。”他说,“希望今后云南足球和体育能得到更多的关注,为国家输送更多的体育健将。”赵宇豪表示,希望未来能看到云南拥有一支属于自己的职业球队,“现在云南踢球的孩子踢到一定年龄只能去省外,所以云南一定要有自己本土的球队,这样孩子们踢球就会有目标。”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