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引援调节费继续收 俱乐部寻变通

肖赧
2018年01月07日08: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调节费继续收 俱乐部寻变通

  本周,中国足协发布通知,在2018年冬季转会窗口开启期间,继续执行《关于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收取引援调节费相关工作的实施意见》,凡俱乐部今冬单笔外援引进费用分别超过4500万元人民币、内援2000万元人民币,中国足协将收取与引援支出的等额费用作为调节费,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用以培养青少年及足球公益等活动。不过由于近年来国内职业联赛竞争加剧,本土优质球员供不应求,强力外援和U23球员仍是各队“刚需”,俱乐部在U23本土球员与外援新政“夹击下”,也在寻求变通的方式引进强援,达到“避税”的效果。

  去年5月24日,中国足协发出通知征收“转会调节费”,初衷是要遏制联赛引援的“攀比风”,从而促进本土球员发展及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从去年夏季转会及今冬转会窗口开启后的实际情况看,“限令”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俱乐部豪买外援,但由于部分俱乐部在新令推出前已与天价外援签下长约,而本土优质球员及U23球员不降反升,实际上俱乐部的引援经济负担并没有减轻。

  而为了应对“调节税”政策,一些变通的引援方式也逐渐流行开来。去年7月,德甲“铜靴”得主莫德斯特转会天津权健,据德国《图片报》披露,权健以每年600万欧元的价格先租借法国前锋两年,再以2900万欧元的价格将其买断。按照中国足协此前公布的外援限价规定,600万欧元按当时汇率折合人民币约为4500万元。虽然足协还规定,各俱乐部如果通过租借方式从国外俱乐部引援,那么一旦其租借价格低于原俱乐部引进该球员的转会支出,将以该支出作为基数收取调节费。但事实上,科隆2015年引进莫德斯特的费用仅为500万欧元,因此,权健前两个赛季无需缴纳引进莫德斯特的调节费。从去年开始,内援特别是U23球员的交易也更倾向于通过租借的方式来实现,比如天津亿利租下杨立瑜、李铮、黄闯3位U23球员,力帆租借了廖均健、南松,韦世豪、唐诗去年加盟上港、国安的方式也都是租借。

  而为了“避税”,球员交换的方式今年也被国内俱乐部普遍认同,“恒大通过出让刘健外加转会费方式换得邓涵文”、“华夏丁海峰+1999万交换姜至鹏”的消息甚嚣尘上。从逻辑上分析,“球员+转会费”作为引援筹码,一方面可以减少俱乐部过剩资源浪费,活跃转会市场,另一方面也可有效地控制转会支出,帮助俱乐部“合理避税”。

  当然,俱乐部通过第3方先行买断球员,再通过自由转会的方式得到球员也有可能成为一种新的选择。但无论俱乐部如何应对新政,今年国内职业联赛中高质量的外援和U23球员都是“刚需”。改变各种不合理现象,还需要足协在人才培养方面拿出持久的诚意。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