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创造赛场辉煌的金字塔(体坛观澜)

——新时代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思考之四

晨  曦

2018年01月05日04: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探索竞技体育发展的新模式,为改革创新开掘内生动力。一系列围绕竞技体育的改革措施,显现出奋发求变的新意与决心

  

  伴随改革开放的征程,奥运在国人心目中烙印着独特而深刻的记忆。

  从1984年许海峰石破天惊的一枪,到2008年中华百年梦圆的辉煌;从2002年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上实现冰雪运动“零的突破”,到北京成为首个“双奥之城”,为2022展开新的蓝图,中国与奥林匹克运动携手同行,成就彼此,写下无数动人的篇章。

  国际赛场上一代代中国健儿的风采,令国人扬眉吐气,融汇为民族精神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国形象在国际舞台上生动而具体的表达。新时代中国竞技体育的使命,势必要以新气象、新作为担当。摆在面前的挑战虽然严峻,也正是发展模式转换升级,更上层楼的契机。

  从即将于下月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一次次“大考”要靠健儿们用汗水与勇气来作答,也要从训练竞赛机制创新、评价奖励体系创新等方面去挖潜。我国竞技体育有着深厚的优良传统和奋斗底蕴,面对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变化的基础和环境,面对国际赛场风云变幻层出不穷的挑战,怎样传承发扬过往的优势,怎样改革创新以求稳立潮头,这些都需要以科学、务实、开放的态度去应对,为举国体制注入更为丰富的内涵,回应时代的呼唤与期待。

  备战奥运是冲锋号,也是动员令。探索竞技体育发展的新模式,为改革创新开掘内生动力。一系列围绕竞技体育的改革措施,显现出奋发求变的新意与决心。推动国字号队伍“扁平化”管理,从而提高训练备战效率和效益;对项目负责人和教练员实行目标责任制,建立和完善奖励政策,让队伍保持积极状态和高昂士气;面向全社会选拔国家队选手,跨项、跨界发掘运动员的方式,显现出“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灵活思路;两人以上的项目可以跨省、跨界组队参加全国性比赛,激发出“同舟共济扬帆起”的合作力量。从诸多举措中不难看出,改革的着力点向奋战在一线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倾斜;向众多默默耕耘、甘于奉献的基层体育工作者倾斜。他们共同搭建了我国竞技体育走向辉煌的金字塔,中国竞技体育在新时代需要以新的视角和维度去夯实基础,再攀高峰。

  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进程中,竞技体育给出的答卷不可或缺。“不以胜负论英雄,同时英雄就要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永争第一,战胜自我,超越金牌的价值观,为辩证看待金牌提供了鲜明指引,为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带来不竭动力。这样的价值观,也引领着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协调发展,互相支撑,共同培育起中国体育发展的良性生态。

  关山在前,梦想无边。让拼搏耀亮赛场人生,用改革创新去开创竞技体育新的未来。在亿万国人的瞩目中,让五星红旗一次次在国际赛场升起,那就是最好的回答。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5日 15 版)

(责编:冯粒、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