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实体化 运作市场化 竞技多样化

围棋 变局之中寻妙手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8年01月05日04: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1日,世界围棋等级分排名更新了最新一期榜单,韩国棋手朴廷桓以3640分高居首位,中国棋手柯洁以9分之差紧随其后。一个月之前的围甲收官战,柯洁负于江维杰,朴廷桓击败范蕴若,双方“隔空争锋”后,延续了38个月之久的世界围棋“第一人”之位终于易主。此后两人交替领先,可以预见未来的榜首之争将呈现拉锯之势。

  中、韩两位领军棋手的排位较量,可谓2017年围棋世界风云骤变的鲜活注脚。这种变化,不局限于竞技格局的调整,抑或新陈代谢的加速,而是源自项目定位、发展路径、改革思路、市场布局等变化推出的一系列革新举措。面对机遇与挑战,领跑的中国围棋站在了再出发的新起点。

  棋坛“三国杀”更激烈

  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盛典上,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代替正在新奥杯鏖战的柯洁,上台领取了最佳非奥运动员奖。这也是围棋项目首次获得此项殊荣。几天后,柯洁以3∶2战胜彭立尧,捧起了个人职业生涯第五座世界冠军奖杯。中国棋手之中,除了“八冠王”古力,无人有此傲人战绩。

  对于20岁的柯洁而言,早早攀登到顶峰后,却在过去一年体味到“过山车”般的滋味。“人机大战”后惊人的22连胜,一度让棋迷感慨柯洁已然“人间无敌”,但下半年他状态起伏不定,甚至出现连败,在唯一闯入的世界大战决赛中,也险些被对手翻盘。不过,在业内看来,少年王者要追赶前辈大棋士的脚步,这是必须经历的磨练。

  中国围棋的高光时刻,从来不在于一枝独秀,而在于百花齐放。2017年新增的3位世界冠军都是“90后”:LG杯,23岁的党毅飞从预选赛一路杀入决赛夺冠,捅破了多年的“窗户纸”;春兰杯,24岁的檀啸决赛战胜韩国名将朴永训,一洗国际大赛难迈过八强门槛的尴尬;三星杯,19岁的辜梓豪上演大逆转,成为目前最年轻的世界冠军。此外,连笑加冕天元、名人两大头衔,新星谢尔豪闯入新一届LG杯决赛……这无疑是中国围棋人才厚度的进一步彰显。

  尽管表面看来中国围棋的统治地位越发牢固,但依然不能掉以轻心。从韩国棋手提前会师梦百合杯决赛,到世界“第一人”之位易主,中、韩棋手对决远远没到轻易分出胜负的时候。世界等级分前10名中,中国棋手只比韩国棋手多一人。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若不是党毅飞力挽狂澜,以三连胜稳住阵脚,中国队或许早与日本队一样只剩“光杆司令”。而日本棋手11年后重回世界大赛决赛,也预示着今后棋坛“三国杀”局势将愈发激烈。

  人工智能全面抢滩

  “我曾说不再跟人工智能下棋,现在食言了。”去年年底,柯洁宣布将在今年4月的首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期间举行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上,与“天壤”展开较量。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人机大战历史上首次使用“机械臂”来落子,科幻电影出现的一幕终于成真。

  在柯洁看来,下棋是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他很享受挑战更高对手的感觉。这种“享受”或许代表了棋界对人工智能的心态变化:从忐忑到坦然,从自卑到自强,从疏离到学习,人工智能与围棋从此进入亲密接触的新时代。

  去年5月的乌镇围棋峰会上,柯洁以0∶3负于“阿尔法围棋”,陈耀烨、周睿羊等5位世界冠军以“相谈棋”的方式征战团体赛告负,共同宣告人工智能围棋完全超越人类棋手。10月下旬,谷歌下属公司DeepMind在《自然》发表论文,称其研发的新版“阿尔法围棋”已完全不需要人类棋谱,通过自我对弈训练,它已成为目前最强的围棋程序。而在年底,“阿尔法围棋”教学工具上线,供全球爱好者免费学习。

  人工智能带给围棋的,除了压倒性的胜率,还有技术与理念的革新、学习之风的兴起,重新点燃了人类突破思维局限的一盏明灯。人机大战后,“阿尔法围棋”展现的新着法、新思路,被不断运用于人类对局中,各种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办得风生水起。如果说,30年前的中日围棋擂台赛掀起了第一波“围棋热”,而今人工智能打破了地域、国界、竞技的界限,让古老的围棋迎来新的推广黄金期。

  围棋改革正式启动

  日前,中国围棋协会换届会议召开,选举林建超为新一任主席,罗超毅、聂卫平、孙光明、常昊、雷翔任副主席,罗超毅兼任秘书长。林建超表示,中国围棋改革将正式启动,以协会实体化、运作市场化、竞技多样化为核心内容,让中国围棋更上层楼。

  其实,改革早在去年就已经落子,初步展现了“大模样”。第十三届全运会,围棋作为19个群众项目之一,24年之后重回全运大家庭,不像从前一样只设立专业组,而是开始向棋迷开放。尽管最终跻身决赛的只有94名运动员,但整个海选过程辐射全国,分区预选赛进行了227场比赛,参赛总人数超过4.5万人。据业内人士估算,以这种参与态势,下届全运会参赛人数或将增长10倍。

  让民间深厚的围棋群众基础,变成赛事、产业、项目并辔而行的动力,为广大爱好者服务,既是推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落实的重要布局,也为围棋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生机。首届中国围棋大会就是“全民围棋”的一次有益尝试,面向普通棋友的啤酒围棋赛、混双亲子赛等创新性赛事,展现了围棋独特的魅力。这场围棋嘉年华吸引了约5500人参与,创造了新纪录。

  围棋传承千年、历久弥新,其中蕴含的文化、教育属性,如今在普及与推广中越来越被重视。林建超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围棋进校园、进教材,尽快颁布新的围棋等级标准,打通专业与业余。正所谓,变则通,通则久。身处变局之中,因改革而重新焕发活力,何尝不是中国围棋之幸?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5日 15 版)

(责编:冯粒、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