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 大众冰雪体验和等级标准测试成亮点 

张昆龙
2018年01月04日07:2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出家门 咱冰场雪场上见!

 冬天来了,又到了您走出家门尽情体验冰雪快乐的时候了。去年年底,第四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正式启动。无论是冰场还是雪场,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冰雪运动带来的欢乐写在每个人的脸上。今年的冰雪季,受众更准确,活动更丰富,获得了北京广大市民的认可。而为了让更多的普通市民走近这些看起来有些“高大上”的项目,相关主管部门还专门发放了冰雪体验券,希望有兴趣、有需求的北京市民真正上冰上雪。

看数字:快乐冰雪季带动更多人走出家门

据了解,由北京市政府主办,北京市体育局等17个单位承办的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活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今年的冰雪季以“全民健身迎冬奥、快乐冰雪圆梦想”作为主题。数据显示,去年的第三届冰雪季共组织群众性冰雪活动22大项、2312次,参与人数182.5万人次,带动、激励全市461.6万人次直接前往冰雪场馆滑冰滑雪。今年,这个数字将进一步提升。

在为期半年的冰雪季期间,北京市民有机会在家门口观看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中国冰蹴球邀请赛等7项国际级和国家级赛事,以及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北京市大众滑雪锻炼等级标准测试、滑冰滑雪公益体验课等27项市级比赛和活动,同时还有冰雪嘉年华、冰上运动讲座及体验等66项区级比赛和活动。

去年12月的第二个周末,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位于京承高速西侧的滑行国际冰上运动中心见到了10岁的马荣蔚,目前在海淀实验小学就读的她当时正参加北京市花样滑冰锦标赛。对于她来说,滑冰早已经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上小学之后有机会上冰,我就爱上了花样滑冰这项运动,虽然它的普及程度还不高,但是过去两年随着全市各种花样滑冰比赛的进行,身边已经有不少同学跟我一起滑冰了。”马荣蔚说。

在北京,像马荣蔚这样参加各种市级区级比赛的学生已经越来越多。对于这种喜人的状况,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表示,竞技类项目和全民健身项目的综合搭配给了市民更多的选择,快乐冰雪季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带动更多的人走出家门,走上冰场和雪场。

搞定级:大众滑雪等级标准测试成亮点

既然今年冰雪季中市级和区级的赛事总数近100项,那么到底哪些项目是新增加的,哪些项目又是最具特点的呢?带着这些问题,北青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冬季运动中心副主任同时也是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的李晓鸣,他表示,在今年的冰雪季期间,北京滑雪协会将在各大雪场推出北京市大众滑雪锻炼等级标准测试,吸引市民走上雪场,不断挑战自我。

据李晓鸣介绍,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走上雪场,如何准确判断自己的水平并找到合适的雪道成为了困扰很多雪友的问题。而从这个冰雪季开始,大家将有机会通过参加测试来检验自己的水平。“这个等级标准测试由成年组和青少年组两大部分组成,每一部分都包括单板和双板两个项目,具体到每个项目,都有9个等级的标准,市民可以通过参加测试准确了解自己的能力,而这一切都是免费的。”他说。

为了提升这项测试赛的吸引力,北京市滑雪协会还特别为这四个项目分别设计了不同等级的徽章,只要通过了测试,市民就可以获得一枚相应等级的徽章以及一张证书。

至于参赛时间以及在何处参赛等具体问题,李晓鸣也给出了答案:“现阶段我们正在和各个雪场商讨最终的细节,需要制定出具体在哪个雪场的哪个时间段,可以报名参加等级测试。目前来看,北京近郊的部分比较有声誉的滑雪场都会成为测试场地,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节省雪友们在路途上的时间。”

做公益:受众人群要求更准确

从去年开始,市民快乐冰雪季新增了免费的公益体验课,很受欢迎。今年,这样的公益课数量将会越来越多,冰雪季的相关负责人提醒,冰雪体验课可通过定向组织、自主报名等多种方式参与。组委会将组织120场滑冰课和40场滑雪课,为参与的市民租冰时、请教练、买保险、租车前往雪场等,免费提供“一条龙服务”。

而如何让公益课的受众人群更准确,更好地发挥它的效益则成为了今年冰雪季公益体验课面临的最大问题。对此,杨海滨表示,“我认为要准确定位,主动出击,主动联系一些诸如太阳村、社会福利院等特殊的民间机构,了解他们的需求,并准确及时地解决这个问题。另外对于全市宏志班的学生,也要通过教育主管部门尽快尽早和他们建立起联系,给他们提供最好的服务,切实让这部分人群享受到政策的红利。”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目前,包括广渠门中学宏志班在内的不少学生已经戴上护具,走进了冰场,这对于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来说,都是和冰雪运动的初次接触。

杨海滨还强调:“本届冰雪季公益体验课着重服务民生,关注低收入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人群,还将开设聋哑儿童、外来务工家庭、社区困难居民等专场,如果今年不能安排的,未来几年也会让他们实现上冰上雪的愿望。”

见实效:发体验券不只看数字

说起冰雪运动,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它距离我们的生活有些远,对运动项目本身的不熟悉以及实际开销等问题,让大家对于冰雪运动敬而远之,因此如何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其中成为了体育职能部门必须思考的问题。而在去年冰雪季已经实现的一万人有组织参与公益体验课的基础上,今年还新增了一万张滑冰体验券、一万张滑雪体验券,让共计三万名市民可以参与冰雪季公益体验活动,实实在在地上冰雪。

对于这样的变化,杨海滨表示,要真正让体验券发挥它的作用,而不是只让数字好看。“这些体验券都是政府部门的惠民措施,其中包括门票、冰鞋等部分费用,为了提高它的使用效率,今年采用的电子票券将设置为期一个月的使用期,一旦在期限内未使用,将自动返回数据库并重新发放,把这些机会留给那些真正喜欢冰雪运动或希望参与体验的市民们。”他说。

近日,北青报记者在走访北京市几家商业冰场的时候就发现了不少手持体验券的市民。在外企工作的刘亚杰几年前第一次接触滑冰,不过由于工作的原因,他能够真正上冰的机会并不多。今年,他正是利用体验券在朝阳大悦城冰场重温了在冰上驰骋的感觉。对于这项措施,他表示非常支持:“相比以往发的纸质版体验券,这次冰雪季兑换的电子体验券不仅环保,它所设置的冬奥知识问答环节,也起到了宣传推广作用,同时还能避免浪费现象,我身边的不少朋友都从冰雪体验中获得了快乐,希望它能成为每年冰雪季的保留节目。”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破冰

爱上“初体验”

冬奥会就要来了,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冬季运动专版《激情冰雪》,希望与您一起见证这走向京张冬奥会的4年。

三亿人上冰雪,这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再看银装素裹,当是分外妖娆。

作为冬季奥运会的主办国,对于冰雪,我们既陌生又熟悉。每年冬天,气温归零,等到冰面可以反射太阳的光芒之后,去什刹海溜冰,去紫竹院打冰球,去颐和园玩冰车;下了雪,一群群孩子分拨儿打雪仗,堆雪人……这些都是“老北京人”的保留节目。可是,奥运会便有些不同,北欧两项和冬季两项的区别是什么?越野滑雪怎么玩?雪车和雪橇有啥不一样?这些您都能看明白吗?显然,如何欣赏冬季项目的赛事,是我们在2022年之前必做的功课。换句话说,待到京张冬奥会开幕之际,我们对于冬奥赛事能够理解和欣赏到什么样的高度,也是赛事举办成功与否的标志之一。

来吧,是时候走出家门走上冰雪了!无论是郊外的雪场还是“烧拼帽”里的冰场都在虚位以待。而我们的解读与服务也将责无旁贷。

冰雪每天都是新的,辞旧迎新之际,让我们爱上“初体验”。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冬奥前哨

张虹等4大名将锁定平昌冬奥会入场券

本报讯(记者 张昆龙)近日,2017-2018年度全国速度滑冰冠军赛暨平昌冬奥会选拔赛在哈尔滨收官。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16个小项的冠亚季军全部产生。其中,解放军冰上训练基地队张虹、哈尔滨市冬季运动项目训练中心队于静、黑龙江省滑冰训练中心队高亭宇和齐齐哈尔市队的刘晶等4大名将已经确定拿到平昌冬奥会入场券。

在女子3000米的争夺中,名将刘晶以4分17秒01的成绩夺冠,她将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这个项目的争夺。

在备受关注的女子500米和1000米的比赛中,上届冬奥会1000米冠军张虹分别获得两个项目总成绩亚军和冠军,在彰显过去一段时间的出色状态的同时,也获得了奥运会的入场券。名将于静同样以冠军和亚军的成绩获得了这两个项目的奥运门票。

在去年亚冬会上有着出色发挥的小将高亭宇则是中国男子速度滑冰的希望,他凭借在上个月世界杯盐湖城站的发挥打破了全国纪录,而在本次选拔赛中,20岁的高亭宇也以70秒50的总成绩轻松摘得男子500米的冠军并获得了一张平昌冬奥会入场券的门票。

冬奥故事

冬奥会的起源历经坎坷

1896年4月,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希腊举行。此时,她的姊妹冬季奥运会,甚至还没有形成设想。如今冬季奥运会中的15大项目,在当时要么散落在民间,要么还未成形。凭着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热情和顾拜旦的演讲,冬季奥运会的雏形才在1924年登上历史舞台。

人类第一次举行世界性的冰雪赛事,还要回溯到1896年2月7日。这一天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举行了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这也是体育史上第一次世界锦标赛。

1901年,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举行了北欧运动会,后来这项比赛形成了传统,直至1926年才停办。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综合性冰雪运动会。不过这一传统运动会,也成了阻碍冬季奥运会诞生的门槛。

作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提出冬季奥运会的概念,交由国际奥委会讨论。但是顾拜旦的建议遭到了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强烈反对。瑞典、挪威等国的代表认为,既然已经有了北欧运动会,再搞冬季奥运会没有必要。而且,古奥运会也没有冬季项目。这些国家扬言,如果国际奥委会强行召开冬季奥运会,它们将不参加。

在当时,挪威、瑞典作为多项冰雪运动的先行者,在冬季运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北欧国家的不合作,迫使冬季奥运会的第一次努力流产。

但顾拜旦没有放弃。而冰雪运动的基础也在默默增长。早在1876年,英国伦敦就建造了世界第一座人工冷冻的室内“冰宫”,从此溜冰不再受季节限制。1908年4月,伦敦奥运会开幕。这届奥运会首次搭建人工冰场,并列入了花样滑冰比赛,引起了人们极大兴趣。

到了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除花样滑冰外,还增加了冰球赛。这届奥运会各项比赛的观众都不多,唯独花样滑冰、冰球赛是例外,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冰上运动爱好者。这说明观众对这类项目是极为喜爱的,促使单独举办冬季奥运会的问题再次提上了议程。

1921年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布拉格会议期间,挪威、瑞典、瑞士、法国、加拿大等国代表重新讨论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问题,并提出了有关方案。在1922年国际奥委会巴黎会议上,顾拜旦竭尽全力劝说反对者,终于决定在1924年夏季奥运会前举行冬季比赛。但避开了“奥运会”字眼,称为“第八届奥林匹亚德体育周”。

就这样,冬季奥运会名不正言不顺地登场了。很明显,当时并未将它作为传统的正式比赛,而是奥运会前夕的冰雪项目表演。第八届奥运会东道主是法国,因此,国际奥委会也将这个体育周委托法国承办,会址定在霞慕尼。

为了这次比赛,东道主专门修建了一个冰场,供滑冰和冰球项目的比赛用。体育周于1924年1月25日至2月4日举行。参赛的共有16个国家,参赛运动员共258人,其中女选手13人,男选手245人。这实际上还是一次欧美的冰雪赛。比赛项目有滑雪、滑冰、冰球和有舵雪橇。1925年国际奥委会布拉格年会正式承认这次比赛的成绩和纪录,并作为第八届奥运会的一部分。但由于秘书人员的疏忽,在会议记录中竟然误写为“第一届冬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就此登场。

后来国际奥委会也由此而予以认可和追认,并决定以后每4年可以由夏季奥运会主办国优先承办同年的冬季奥运会。从1948年开始,为减轻主办国的负担,同一年内的冬、夏季奥运会被放到了不同国家举办。

文/本报记者 褚鹏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