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我们的校园体育IP也在成长

2018年01月04日07: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们的校园体育IP也在成长

昨天,日本著名的大学生长跑接力赛事“箱根驿传”完赛,青山学院实现了4连冠。中国观众对这项赛事并不熟悉,这是一项每年1月2日~3日在东京到箱根之间进行的大学生接力长跑赛,两天时间里,大学生跑者们要完成217公里的长跑,分为10段接力,去程和回程各5段。参赛队伍有21支,包括20所大学及一支学生联合队,都是日本关东地区的学校。

日本校园体育IP悠久

但就是这样一项比赛,据称收视率能达到25%,与“红白歌会”并称新年期间日本最不可或缺的节目。

不光媒体非常关注箱根驿传,会进行全方位报道甚至赛前预测,而且民众也视为年度大事。比赛时赛道周边往往围满观众,即使与学校没有关联的市民也会大批前来观赛。商业品牌自然会抓住这一宣传机会,比如青山学院就有专门的一线运动品牌专门打造“青山版”装备产品。

除了跑步项目,日本在其他运动项目上也不乏备受瞩目的校园赛事IP。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全国大赛,2016年于琦玉世界杯球场举办的决赛,上座观众人数多达54090人,共有4144所高中足球队参与了预选赛,这项赛事已经举办了95届之多。

日本的中学生比赛孕育了众多以体育为主题的动漫作品,比如中国读者非常熟悉的《足球小将》、《灌篮高手》,以著名的“甲子园”为背景的棒球主题作品更是数不胜数。

大学生运动员屡创佳绩

中国其实做过不少打造校园体育IP的尝试,比如举办了10年后“夭折”的北大-清华百年赛艇对抗赛。这项赛事的初衷是对标英国历史悠久的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只不过,在英国,牛剑赛艇大战每年能吸引25万人到泰晤士河沿岸观战,600多万人通过电视转播关注赛事;而北大-清华对抗赛只是在创办之初引发了关注度极高的话题,之后便每况愈下。

在田径项目上,国内也有高校精英挑战赛,大学生运动员当中也出现了不少“国字号”精英代表,比如清华大学的男子跳高全国冠军王宇,又如北京大学的刘庆红以大众跑者的“出身”获得伦敦田径世锦赛的参赛资格。事实上,大学生运动员进入职业队的情况如今在国内已经很常见,比如CUBA就向CBA输送过曾令旭、郭凯、谷玥灼等有实力的球员。

广州高中篮球联赛火爆

如今高中也更加重视校园体育。去年11月,广州名校广雅中学举办了第2届“雅马跑”,在富有人文气息的老校区校园内举办5公里跑步比赛。

在广州,近几年最受关注的校园体育赛事要数高中篮球联赛。这项比赛并没跟任何升学评级挂钩,全靠学生和学校对篮球的喜爱和热情发起。参赛学校的凝聚力让人惊叹,甚至没有进入校队的学生也会组团打造拉拉队来为校队助威、宣传和做好后勤。去年的高中联赛总决赛在广州体育学院举行,能容纳4000多人的亚运馆座无虚席,就连走廊都挤得满满当当。

中国的校园体育赛事IP正在成长,这是个好消息,唯有当体育运动在每个人的学生时代都能占据重要的“大事件”或是“奋斗目标”位置时,中国才谈得上“体育教育”,呈现出其应该有的活力和向上的能量。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