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英超意甲争冠画风互换 曼城一枝独秀意甲三足鼎立

2018年01月01日08:5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都看好的剧情 为何却演砸了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斌、周婉琪

英超一如既往年底开快车,意甲则首次取消冬休,两大联赛成为仅有的目前仍在鏖战的欧洲足球5大联赛。有趣的是,两大联赛本赛季“画风互换”,以往群雄纷争的英超变成了曼城一枝独秀,而尤文一家独大的意甲成了三足鼎立,雄心勃勃的AC米兰“一地鸡毛”也是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

英超:“瓜穆相看”没了看头

2017年的英超联赛,以曼城做客被水晶宫0比0逼平,终结了联赛18连胜作为结局。这一年的英超成了欧洲足坛最大的赢家,5支球队同时晋级欧冠16强,其中4队都是小组头名。

大赢家的领跑者无疑是瓜迪奥拉治下的曼城,在不断刷新连胜纪录的同时,这支球队在英超积分榜上遥遥领先。曼城的成功得益于夏季转会的投入,瓜迪奥拉对球队的改造惊人,他将大量资金放在新防线的打造上,这正是过去曼城最薄弱的环节。瓜迪奥拉精细的技战术训练同样得到展现,曼城的阵容磨合在短时间内就已完成。加上本身前场球员的强大实力以及中场球员的成长,曼城终于一骑绝尘。如今,英超各队从曼城身上拿到1分都成了奢望,无论是火力强大的热刺、利物浦展开对攻,还是保守的穆里尼奥率曼联摆起“大巴”,均无法阻挡曼城的胜利。

穆里尼奥的曼联和瓜迪奥拉的曼城,“瓜穆相看”的英超名帅之争本是本赛季英超最热的话题,然而,在主场以1比2输给瓜迪奥拉之后,如今的穆里尼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对手绝尘而去。曼联本赛季最大的问题也许就是穆里尼奥的“谨慎”,在面对强队时的保守心态,让曼联难有起色。

上赛季,切尔西借助单线作战的优势夺取了英超冠军,但这个赛季苦于转会市场上的无所作为,切尔西只能凭借原有阵容苦苦支撑。热刺和利物浦本赛季都展现出强大的火力,欧洲年度射手王凯恩以及英超本赛季最佳引援萨拉赫出尽了风头,但是两队受困于状态不稳,目前看来也只能竞争欧冠席位。至于阿森纳,积攒已久的问题可不是引进一个拉卡泽特就能解决的。

意甲:“米兰复兴”成了笑话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意甲历史上的首个“年底赛程”战罢,那不勒斯以1分优势力压尤文图斯,赢得本赛季意甲的“半程冠军”,连续18轮不胜的贝内文托则终于在2017年结束前拿到了队史意甲首胜。

本赛季意甲的冠军之争相当激烈,轮番领跑的那不勒斯和国际米兰向尤文图斯发起了强有力的挑战,罗马与拉齐奥则组成了第二军团。

意甲半程冠军不是尤文,这只是7个赛季以来的第2次,2015~2016赛季那不勒斯也完成过这样的壮举,但那个赛季还是尤文逆转夺冠。不过,过去23年,意甲有18个半程冠军都能最终夺冠。本赛季,那不勒斯真的能够阻击尤文意甲7连冠吗?

那不勒斯也创造了多项纪录:他们是欧洲5大联赛2017年唯一保持联赛客场不败的俱乐部(18胜2平);2017年他们拿到了96个意甲积分,创造了自1987~1988赛季后的最好成绩;他们本赛季19轮打进42球,追平了1987~1988赛季马拉多纳在阵时的半程进球数;最近连续3轮进球的哈姆西克终于超越马拉多纳,成为“蓝色之城”的新科历史进球王。

与“瓜穆相看”一样演砸了的意甲的剧情是“米兰复兴”。19轮仅积24分排名联赛第11,积分比上赛季同期减少了12分,大肆招兵买马的AC米兰却成了意甲下滑最快的球队。AC米兰上一次在18轮过后输掉8场比赛,还是1981~1982的降级赛季。球队换血后的确需要时间磨合,但无论是蒙特拉还是加图索,似乎都打不出一手好牌,同时俱乐部的财政问题又出来拖后腿,“红黑军团”的复兴之路真是任重道远。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