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柯洁斩获世界大赛第五冠

《中国体育报》记者 葛会忠
2017年12月27日08:30 |
小字号

“这是今年最开心的一天!”在经历了一年的起伏之后,柯洁终于迎来了姗姗来迟的第五个世界冠军。12月26日,第一届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在廊坊新绎七修酒店落幕。在决胜局中,柯洁执黑以微弱优势险胜彭立尧,从而以3比2的总比分获得冠军,赢得职业生涯中的第五个世界冠军头衔。

柯洁前四次打入世界大赛决赛,全都拿到了世界冠军。去年12月中旬柯洁在第三届百灵杯决赛中不敌陈耀烨,屈居亚军,那也是柯洁第一次在世界大赛的番棋赛中落败。回顾即将过去的2017年,柯洁认为自己的成绩说好也不好,说坏也不坏,这次终于拿到第五个世界冠军,感到非常开心。“虽然今年并没有达到自己原来的预期,但在最后一个比赛中拿到冠军,算是对自己有个交代了。”

首届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是由国际围棋联盟、河北省体育局和廊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围棋协会、河北省围棋协会和廊坊市体育局共同承办,新奥集团独家冠名赞助。冠军奖金高达220万元人民币,亚军奖金80万元人民币。这个比赛也是目前总奖金最高的围棋世界大赛,柯洁作为种子选手直接进入本赛,相继淘汰了韩国棋手安国铉、中国棋手唐韦星、日本棋手伊田笃史、中国棋手连笑和中国棋手李喆。彭立尧则在本赛中相继战胜了谢科、江维杰、彭荃、时越和周睿羊等5位中国棋手,在个人职业生涯中首次闯入世界大赛的决赛。

在五番棋决赛的前两局,柯洁豪取两连胜,然而就在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各种在线评论纷纷认为柯洁将以3比0终结比赛时,他却在官子阶段出现失误,最终以半目惜败。随后在第四局,柯洁过早出现明显失误,尽管后来拼命追赶,结果还是输了半目。决胜局中,双方都下得非常谨慎,观战的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表示,在细棋局面中,棋局再次向半目胜负的方向发展。正如俞斌所料,最终这盘棋以半目差距收尾,只不过笑到最后的是柯洁。

“拿到赛点之后却被连扳两局,最后什么结果都可以接受了,决胜局以围棋中最微小的半目赢下来,感到自己很幸运。”柯洁说。谈到这次的决赛对手彭立尧,柯洁认为他是一位低调务实的棋手,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喜形于色。“在场外我们也是朋友,今天看他输棋后的样子,让我更加体会到了胜负世界的残酷,但是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必须去面对,希望他能快点走出来,去争取下一个世界冠军。”

经历了五番棋的起起落落,柯洁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其实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下围棋最重要的还是要保持平常心。”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