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女排联赛本土球星唱主角

《中国体育报》记者 苏 畅
2017年12月27日08:28 |
小字号

12月26日晚间结束了第14轮的较量后,2017-2018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第一阶段小组赛告一段落,八强归属花落各家。从这一阶段的比赛过程、赛果来看,“排超元年”的女排联赛中,各队的新老国手与本土球星的状态与发挥,左右着联赛的格局与走势。

与以往女排联赛自第一阶段小组赛就有一至两支“一枝独秀”的领头羊相比,本赛季前14轮中表现最为出色的球队“扎堆”产生。其中卫冕冠军江苏中天钢铁女排和上海光明优倍女排虽然领跑各自小组,但紧随其后的辽宁广电女排和天津渤海银行女排,无论是竞争力还是积分,均不逊色于苏、沪。

作为上赛季联赛和全运会的“双冠王”,以年轻国手为主力阵容的江苏女排,正处于如日中天的状态,无论是张常宁、龚翔宇还是刁琳宇等年轻国手都能够发挥出骨干作用,这也是江苏女排保持强劲实力的根本原因。辽宁女排和天津女排的强势也源自国手们的表现,丁霞和颜妮两位新老国手是辽宁女排的“根本”所在,老将王一梅的复出也为辽宁女排本赛季的出色战绩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7岁小将李盈莹虽非横空出世的新人,但在天津女排,这位“00后”已成为能够左右球队战绩的关键球员。天津女排在本赛季第一阶段小组赛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离不开李盈莹在进攻端的强势发挥,她打破朱婷的单场得分纪录,也反映出了这名小将的实力。

八强之中的其余球队同样如此。八一深圳女排凭借刘晏含、袁心玥、王云蕗等年轻国手,在第一阶段小组赛给了球迷重回正轨的期望。北汽女排依靠刘晓彤和火线回归的曾春蕾两位国手,克服了球队外援受伤的不利影响,顺利跻身八强。浙江嘉善西塘古镇女排在新老交替的阵容中,依然保持着不错的竞争力。

在联赛八强中,上海女排和广东恒大女排均拥有出色的外援,外援在这两支球队中发挥的作用更为重要一些。例如韩国外援金软景为上海女排在进攻端提供了有力保障;在一些重要场次中,索尼娅和耶尼娃两名实力外援轮番上阵为广东女排取得关键积分。不过同时也要看到,即便外援表现出色,但诸如上海女排王唯漪、米杨以及广东女排栗垚等入选过各支国字号球队的本土选手,仍是球队能够取得佳绩的重要原因。

第一阶段小组赛战罢,这个赛季的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由我们的本土球星唱主角。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