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第一届亚洲杯武术散打比赛在佛山举行

2017年12月16日10:3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运动员在比赛中
运动员在比赛中

人民网佛山12月16日电(记者王霞光)12月15日,第一届亚洲杯武术散打比赛在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高明体育中心开赛。本次比赛,共有来自中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印度、吉尔吉斯斯坦、韩国、菲律宾、斯里兰卡、越南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45名运动员参加角逐。

亚洲杯武术散打比赛是目前亚洲水平、层次和规格最高的散打赛事。比赛由亚洲武术联合会主办,中国武术协会、广东省武术协会、佛山市体育局、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承办,香港武术联会、佛山市高明区文化体育局(旅游局)、佛山市佳兆业文化体育有限公司协办,广东省体育局为支持单位。

15日晚,赛事开幕式举行,高明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管雪主持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亚洲武术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张秋平,亚洲武术联合会秘书长陈永杰,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亚洲武术联合会技术委员会主任张玉萍,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武术协会主席田新德,佛山市高明区委副书记、区长梁耀斌,佛山市体育局局长魏启文等。

梁耀斌致欢迎辞,他说:“武术源自中国,而属于世界。作为中国一项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项目,武术正日益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武术爱好者已遍及全球。亚洲杯武术散打比赛的举办,为亚洲众多武术爱好者进行交流切磋,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竞技平台。我相信,这次武术盛会的举办,将会有力促进亚洲各国、各地区之间的武术交流,并进一步推动武术运动走向世界。”

梁耀斌说,佛山是中国的武术之乡,也是李小龙、黄飞鸿、叶问等著名武术家的故乡,“佛山功夫”在海内外享有盛誉。首届亚洲杯武术散打比赛选择在佛山高明举办,让我们更感自豪与光荣。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比赛各项后勤保障工作,为各位参赛选手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佳绩提供舒适、周全的环境和保障,让中国武术在高明这片中国万分之一的土地上展现出新的魅力。

最后,张秋平宣布比赛开幕。开幕式后,进行了精彩的文体表演。

根据亚洲杯武术散打比赛规程,只有在2016年第九届亚洲武术锦标赛散打比赛各级别获得前三名的运动员(包括并列第三)才有资格参加亚洲杯散打赛。如果因伤患缺席,空缺名额将会由亚洲武术联合会技术委员会指派运动员参加。

中国队共派出9名运动员参赛,其中有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冠军。中国国家武术散打队自2012年2月25日正式成立以来,共培养世界冠军60余名、亚洲冠军30余名,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在武术散打运动的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引领世界武术散打运动的技术发展方向。

据了解,第一届亚洲杯武术散打比赛采用国际武术联合会最新审定的《武术散打竞赛规则与裁判法》执法。比赛分为两天进行,15日下午和晚上进行预赛,而16日晚将进行所有级别的决赛。

比赛采用单败淘汰制,3人或以下将采用单循环制,竞赛项目包括男子9个级别和女子6个级别。同时,这次比赛加入兴奋剂检验程序,将按照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要求,在比赛期间进行兴奋剂控制,并将按照《国际武联反兴奋剂条例》规定的程序进行。

举办本次亚洲杯武术散打比赛的目的,除了加强亚洲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交流,提高散打竞技水平和提升散打运动对其他国家的影响力外,同时亦是庆祝亚洲武术联合会成立3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亚武联将秉承建会宗旨:加强亚洲武术界之间的合作和增进其友谊,提高武术运动技术水平及推动亚洲武术运动发展,继续推广武术运动至世界每一个角落。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