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中国体育报》
2017年12月11日08:50 |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要工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艰巨而光荣的使命。

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是新时代中国强起来的重要内容

源于人类生产劳动的体育,历经千百年的发展,已成为蔚为壮观的一种文化现象,渗透到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等诸多方面。它作为人民群众增强体魄、愉悦精神、锻炼意志、塑造品格、交流情感的重要活动,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而积极的影响,受到了各国人民的喜爱和各国政府的重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体育事业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正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体育强国的作用明显显现、越来越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健康的、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者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人力资源。身体健康包括外表健壮和心理健康,一个人身体健康才能有精气神,全国人民身体健康才能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永葆蓬勃朝气、深怀昂扬锐气、常存浩然正气。一个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的社会,才是充满生机活力而又和谐有序的社会。

体育不仅仅是一种身体运动,还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教育手段、一种精神载体,是培养健康体魄、塑造健全人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只有从积极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实际出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需求,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有体育运动的权利、享受体育运动的快乐;只有不断促进体育事业的社会化、生活化、大众化的发展,并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体育运动氛围,增强大众体育健身意识,才能让人民群众在体育运动中活筋骨、增知识、调情感、强意志,增进身心健康。大力发展体育运动,有利于培养人们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品质,有利于弘扬团结合作、公平竞争的社会风尚,有利于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有利于各国人民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有利于中华民族以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要工程

没有中国体育的大发展,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大健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所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既有直接提出体育强国的任务,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又有间接表述体育强国的要求,如“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等。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就是全方位、全民族男女老少都参与的健身活动。为了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保障公民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合法权益,提高公民身体素质,2014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2016年国务院令第666号修订《全民健身条例》,制定了全民健身计划,明确全民健身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保障等内容,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依法保障公民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的权利,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社会团体应当结合自身特点,组织成员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就要争时间、提速度,把发展体育事业融入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不断深化改革,更新观念,大力推动全民健身的群众体育、奥运争光的竞技体育、富民利民的体育产业、完善人格的体育文化等协调发展。切实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极大满足人民健康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不断提高运动健儿为国争光的能力,积极做好与北京冬奥会相关的各项筹办工作,努力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艰巨而光荣的使命

一是把紧密相连的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一致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索契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指出:“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中国近代体育发展史表明,从“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到“百年奥运梦想成真”,从“东亚病夫”到“体育大国”再到“体育强国”,中国体育承载的不仅是运动员的个人荣辱和体育事业兴衰,而更多的是人民健康的优劣、国家形象的好坏、民族精神的聚散。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就是在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

二是以更为艰苦的努力干好体育强国这一神圣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体育运动在中国是一项神圣的事业”,而且“重在参与、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提倡的“奥运精神”。他说“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出来的“中国精神”,弘扬“中国精神”才能发挥好“体育在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才能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健民强国。

三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体育事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是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不竭动力。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给体育领域的创新机遇,树立整合社会资源的创新思维,探索新办法解决新问题,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举措,走出体现人民性、国家性、民族性、社会性的新路子。协调发展是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基础。不断增强各项体育工作的系统性和协同性,不断推动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推动城乡体育均衡发展、区域体育联动发展以及各少数民族体育事业的协同发展。绿色发展是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方向。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增强体育发展的可持续性,设计体育场馆、生产体育产品、提供体育服务,切实降低体育发展成本,确保节能环保。开放发展是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条件。对内开放,要最大化盘活社会体育资源、优化设计增量体育资源;对外开放,是中国体育盘活国际资源,多样化形式走出国门,推动体育企业海外并购、合资合作、联合开发等方式进入国际市场,既促进与国际接轨,也利于国际体育资源进入中国市场。共享发展是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中国体育是人民的体育,对体育改革发展成果进行社会化分配,在金牌数量增长的同时,让社会大众在体育方面的“获得感”稳步增强、共享成果日益丰富。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