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2017中国大学生智力运动联赛总决赛落幕

2017年12月11日13:1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郑轶)2017年中国大学生智力运动联赛总决赛9日至10日在中国棋院举行。最终,上海分区代表队全胜摘得象棋项目冠军,山东大学联队最后1轮反超夺得桥牌项目冠军,山东分区代表队获得五子棋项目冠军。 

本届联赛由中国象棋协会、中国桥牌协会、中国围棋协会五子棋分会指导,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中国智力运动产业基地主办,智力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是目前国内高校参与院校最广、参赛学生最多的大学生群众性智力运动标杆品牌赛事。

联赛自11月开展以来,直接覆盖全国范围约250所高校的150万名在校大学生。其中,经筛选直接参加省级分区赛的同学就有数千人。首届联赛的助学金额度就创造最高纪录,达到近百万元。

比赛分为象棋、桥牌、五子棋3个项目。从陕西、湖北、北京、上海、江苏、山东等分区赛晋级的的百余名好手齐聚中国棋院,组队进行巅峰对决,上演了一场展现智力运动魅力、青春激情活力的悬念丛生、高潮迭起的的大战。

象棋项目中,师出名门、童年时期就创造一对百人象棋世界纪录的陈韵佳从陕西分区赛杀出重围,成为这次总决赛该项目唯一的女选手。陕西首位男子大学生棋王张佗、曾获得2017“博瑞杯”第十届全国象棋青年锦标赛亚军的段书航等各路好手也纷纷跻身总决赛。

本次象棋比赛共5轮,采用团体单循环赛制,每个轮次中,每队都要随机应变进行排兵布阵,从7名队员中按照一定次序选择上台6人。两队间通过比较胜负和的台数确定当轮各自所获积分。这样的赛制设计,既考验着选手棋盘上的发挥,也对团队整体的运筹和协作提出了挑战,使比赛结果充满未知数的同时,增加了趣味性和看点。最终,上海分区代表队5轮全胜摘得了象棋项目的冠军。亚军、季军团队分别是北京队和陕西队。前三名代表队获得8万、4万和2万元人民币的助学金。

桥牌项目呈诸强纷争态势,采用团体单循环赛制,12支队伍进行了11轮激战,竞争呈现白热化。山东大学联队在最后1轮实现极限反超夺取冠军,而全程强势的山西大学队以1.26的极微弱的积分差距成为亚军,季军为西安交通大学队。前三名团队还分别得到4万、2万和1万元人民币助学金。

五子棋项目也是高手云集,曾获得2013至2014年全国少年儿童五子棋锦标赛少年男子甲组个人冠军、来自复旦大学的印周灏, 2017年全国大学生五子棋锦标赛女子组冠军沈兰心等代表各队出征。5轮团体单循环比赛过后,前两名队伍积分相同,通过对比小分才得以区分。最终,冠军为山东分区代表队,亚军为北京分区代表队,湖北分区代表队获得季军。前三名团队分别得到4万、2万和1万元人民币助学金。

中国大学生智力运动联赛组委会主任陈红卫表示,联赛未来还将追求新的突破和创新,譬如增加更多的比赛项目类别,覆盖更广的大学校园,提供更高额的助学金,创造更新颖的比赛形式等,满足新时代大学生群体对智力运动的需求,为大学生群体提供便利、友好、专业的智力运动服务,使联赛成为大学生喜闻乐见、自发组织和参与的智力运动盛会。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