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5后”“00后”选手茁壮成长

网坛小字辈 站上大舞台

本报记者  李  硕

2017年11月29日05: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制图:郭 祥

  11月26日,国内网坛的收官之战——2017年中国网球大奖赛在深圳落下帷幕,两位“95后”选手张之臻、刘方舟分获男、女单打冠军。能在张择、王蔷、段莹莹等国内高手纷纷登场的比赛中登上最高领奖台,两位小将展现出不俗的实力。

  吴易昺在2017年美网青少年比赛勇夺单、双打两项冠军,让球迷将更多的关注聚焦在中国网球的一批希望之星上。与“摸着石头过河”艰难走上职业化道路的前辈相比,这些20岁左右的年轻人拥有更合理的团队,享受着国内完备赛事体系的便利,他们正加速成长,迈向成熟。

  新秀不断涌现,渐有集团优势

  自2014年李娜退役,中国网球经历了几个寒冬。虽然彭帅在2014年闯入美网女单四强,张帅在2016年澳网上演“灰姑娘”的传奇,但出生于1990年之后的年轻一代却鲜有亮点。不过,虽然还没有“90后”在大满贯正赛单打赛场闯入第二轮,但他们都正在通过科学的选赛和稳扎稳打的奋斗一步步提升着自己的排名。

  在本周公布的WTA(国际女子职业网联)世界排名中,彭帅、张帅、王蔷、段莹莹、郑赛赛等5位中国选手跻身前100,如无意外,她们应该可以凭借排名直接晋级明年的澳网正赛,这5位选手也基本上是近年来中国军团征战大满贯赛场的稳定阵容。此外,朱琳、韩馨蕴、刘方舟、鲁晶晶、王雅繁和逯佳境的排名已经进入了前200,也很有机会参与到大满贯资格赛的角逐中。

  其实国内年轻女球员的“百花齐放”已经持续了几年,张宇璇、徐诗霖也都曾取得不俗的战绩,但受困于伤病和场外的影响,她们都没有可持续的稳定表现,这也让这一批年轻姑娘的突破并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她们不能仅满足在低级别赛事上抢分,还应该在更大的舞台上用胜利收获信心。

  与层出不穷的“小花”相比,中国男子网球长期以来只靠张择和吴迪这两位球员“撑门面”。在2016年ATP(国际职业网球联合会)年终排名上,只有张择、吴迪和李喆3位中国选手进入前400,而到了2017年,18岁的吴易昺和21岁的张之臻进入到了这一区间。随着吴易昺夺得挑战赛冠军以及张之臻在深圳公开赛闯入八强,两人成为新一代的“双子星”,被看做是中国男网的未来。

  与曾经“一穷二白”探索职业化的吴迪和张择相比,吴易昺和张之臻要幸运得多,他们都拥有稳定的外教和团队,也都会在这个冬天到国外训练。谈到吴易昺,张之臻表示,“有一个人打出来了,不管是追,还是被追,排名有高有低,这样才能有更好的竞争。从积极的方面讲,我们正在一起刷新成绩。”

  赛事体系完备,利于排名提升

  全球巡回参赛是网球选手的日常,但这也意味着他们要在旅途中耗费不少金钱和精力,因此对刚刚迈入职业赛场的年轻球员来说,能在国内参加符合自己排名的赛事是一种运气。

  曾经,国内的网球赛事体系呈现顶级赛多、低级巡回赛和挑战赛希望赛少的倒金字塔结构。但随着国内球员水平的增长和需求的旺盛,越来越多的低级别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在国内应运而生。国内赛事结构日趋合理,让年轻选手可以更科学地选赛,从而助力他们在国内比赛中得到历练,抢积分、提排名。

  2017赛季,国内拥有4站ATP巡回赛和12站挑战赛。张之臻和吴易昺都是通过两站国内比赛的出色发挥取得了排名的飙升。女子选手则拥有更多的选择,6站WTA巡回赛(不包括珠海精英赛)和16站ITF(国际网球联合会)巡回赛,让她们可以坐拥主场优势,取得职业生涯的新突破。

  在今年的江西公开赛上,23岁的王雅繁凭借外卡参赛一举闯入女单四强,世界排名提升了近30位。23岁的朱琳则在天津公开赛女单首轮爆冷击败了2号种子、两届大满贯冠军科维托娃,取得了职业生涯面对世界排名前20选手的首场胜利,并一路闯入八强。

  朱琳已经把天津当做自己的“福地”,“我觉得每次在天津都发挥得很不错。以前排名较低的时候,也曾在天津的比赛中,从预选打进决赛,之后排名不断上升。”

  培养模式出新,“00后”表现抢眼

  在今年的天津公开赛上,16岁的王曦雨成功闯过首轮关,获得了职业生涯的WTA首胜。今年她还在美网青少年比赛中斩获女双亚军,在青少年赛场和成人赛场都让人眼前一亮。

  与吴易昺一样,王曦雨也是由家庭培养打出了成绩。与王曦雨名字相似,同样出生于2001年的另一位“小小花”王欣瑜也颇具实力,她的父亲是中国女网的主教练王鹏,在今年法网的青少年比赛中,王欣瑜闯入了女单十六强。

  与体制内培养球员的方式不同,“00后”这一批小球员的成长方式大多向国外的职业选手靠拢,即由家庭负担学球的费用。由于青少年比赛没有奖金,而青少年选手更需要专业教练和体能师的帮助,这对家庭的经济能力有较高的要求。

  目前,吴易昺与浙江队达成“共建”协议,体制内的平台资源最大限度地向他开放。王曦雨也与北京壹壹贰叁青少年网球俱乐部展开合作,俱乐部为她配备了主教练、体能师和理疗师。而王欣瑜的父亲王鹏则在今年宣布离开国家队,全力陪伴女儿征战各地。

  在小球员成才后,如今国内的环境也更有利于他们进一步成长。王曦雨的教练曹冠宇曾经做过张帅的陪练,他感慨说,“以前国内几乎没有比赛,只能去国外。旅行费用很贵,拿分也困难,走了很多弯路。现在国内有很多ITF赛事,可以用更少的精力得到更多的锻炼,从而拿到更多分数,作为提升排名参加大赛的基础。”

  对新一代的网球选手来说,他们是幸运的,可以从前辈的探索中吸收养分,也受益于中国网球土壤的日益肥沃。他们更自信,也更有勇气,同时,也更需要自律和勤奋。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9日 23 版)

(责编:冯粒、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