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国教科院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圆满落幕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17年11月27日16:25

中国教科院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圆满落幕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李长云)11月26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广州荔湾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承办的“2017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青少年校园戏剧联展”在广州市落幕。来自中国教科院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16个实验区的30支校园足球代表队、12支校园戏剧代表队的小学、初中学生以及领队、教练员近3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教科院院长田慧生表示,长期以来,体育和美育是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薄弱环节。为了探索中国教育整体改革路径,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分布在全国多个省区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特别重视体育和美育的改革实验。从2016年开始,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在实验区开展校园足球、校园戏剧的课题研究,2016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创办了校园足球联赛,今年又创办了校园戏剧联展,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为实验区青少年创设一个展示足球技能、艺术修养、激发竞争意识和拼搏精神的舞台,更是为实验区学校搭建展示学校体育、美育发展成果,交流学校体育、美育改革经验的平台。

荔湾区副区长莫伟琼表示,这次活动是中国教育研究院与荔湾区教育现代化建设的第一轮合作的成果,是对荔湾教育改革与创新所取得成效给予的充分肯定和巨大鼓舞。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研究所所长吴键表示,本次赛事突出了科研引领,综合评价学生足球技能水平。中国教科院引进并开发了校园足球智慧系统,监测和评价参赛队员的足球技能、运动轨迹、运动负荷以及技、战术水平,为各代表队提供科研服务。这套系统同样可以运用到体育课堂,成为体育教学的辅助和安全防范的预警系统。研究分析显示,与第一届参赛运动员相比,第二届参赛运动员的足球综合技能水平呈现整体提高的态势。

此外,中国教科院希望把联赛打造为中国校园足球的文化品牌,持续办好,通过联赛,进一步推进校园足球的发展。希望通过研究,以足球为先导,在实验区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中小学体育教学改革模式,进而引领中国学校体育的整体改革。下一步,围绕实验区校园足球的发展,将探索以班级比赛为重点的新的比赛形式,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体验到足球的魅力,享受到体育的快乐。另外,围绕有效提高学生健康体能目标,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将开展“有效体育”的研究和实验,争取在改善学生体质健康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同时进行的首届校园戏剧联展强调以戏剧育人为导向,以面向全体为根本,以一体推进为机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校园戏剧课程和活动,让更多青少年在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落实立德树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全面提高学生艺术素养水平。

分享到: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体育新闻排行榜

  1. 1晋级!国足3:1击败叙利亚队 昂首…
  2. 2你好,欧洲杯:厉害了!首轮刚过多项…
  3. 3十二强赛抽签仪式将于7月1日举行 …
  4. 4《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第二季-校…
  5. 5体育时评:中国足球无论再难也要“走…
  6. 6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科茨抵达东京 将全…
  7. 7欧锦赛综合消息:“死亡之组”开战 …
  8. 8意大利队完胜瑞士队提前小组出线
  9. 9变阵收奇效 俄罗斯击败芬兰获首胜
  10. 10东京奥运会第三版防疫手册发布 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