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小轮车 动感中体验突破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 灿
2017年11月24日09:26 |
小字号

小轮车,是一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后期在美国兴起的自行车越野运动。这一运动项目包括五个不同的类型,分别是:街道,公园,U型道,泥地以及平地。由于它的车型比较少,轮胎比较粗而且比赛的赛道也和越野摩托车所用的赛道十分相似。因此,这项运动很快在青年人中便流行起来。后来,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大多数年轻人深受滑板文化的影响,认为在泥地里比赛太过单一,于是开始把小轮车移到平地上或是滑板场地里玩,由于其变化多样的技术以及刺激感,逐渐被更多国家和地区的青年人所接受。

给人感觉非常酷

家住南京的李朝阳应该算是国内接触小轮车比较早的年轻人了。他说:“我是在2000年前后接触到小轮车的。那时我还在上中学,一天看到离家不远的公园中,有几个比我年岁大的人正在骑小轮车。当时,我并不知道他们骑的叫做小轮车,感觉就像是大人在骑儿童车一样。但是当看到他们从马路边、台阶上,跳上跳下的时候则感觉非常酷。”

也就是从那时起,李朝阳喜欢上了小轮车。后来,渐渐地他和这些玩车的大孩子越来越熟悉,并加入了小轮车骑行的队伍。“小轮车起初在国内出现的时候,很多人并没有把它当做一项体育运动。就像当年滑板流行一样,更多的人觉得这是一项西方传来的游戏活动。而且当时玩小轮车的大多是年轻人,大家较为追求个性,以及骑小轮车时哪儿有台阶、哪儿有斜坡就上哪儿骑的特性。因此,小轮车最初是受到不少非议的。就连我家人都认为小轮车是‘坏孩子’的游戏活动。但是,对于我来说,玩小轮车不仅是一项展示个人技巧的运动,更重要的是通过这项运动让我感到了战胜困难、突破自己的乐趣。”李朝阳如是说。

战胜困难添勇气

家住北京的陶强就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看过小轮车比赛以后才接触的这项运动。在他看来,小轮车运动是一项非常有趣且锻炼人的项目。他说:“随着发展,小轮车不再是最初只拼速度或是跳台阶的基本玩法了。如今U型管、自由式技巧等逐渐流行开来。就连下一届奥运会上,还增设了小轮车男子、女子BMX自由式技巧赛。可以说这是继北京奥运会后,小轮车项目的又一次飞跃。不仅如此,在我看来小轮车对于人的爆发力、速度、力量、协调性、反应能力、判断能力等都能起到很好的锻炼。”

不仅如此,在陶强眼中,小轮车最大的好处在于能令人实现自我的突破。他说:“我最初玩小轮车的时候,过一个简单的障碍物都觉得困难,要是从一个点跳到一、二米远的另一个点,那更是一次强烈的心理挣扎。不过,后来随着一次次尝试,一次次克服心中的恐惧。渐渐的你就会发现,完成一次跳跃、一次练习都是对自己的一种突破。现在随着年龄的增大,我玩小轮车的次数与难度都有所下降,但是在工作中每每遇到困难,想想原来玩车时自己是如何突破的,便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

而说到车,陶强介绍道:“一般来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相对专业的车手都会选择为自己量身定制一部车子。从是否安装车闸到牙盘的大小,都会根据每个人的身材及个人使用特点个性化选择。此外,车子的结实耐用程度也十分重要,由于小轮车经常需要腾空、落地。因此,小轮车的车架均为金属构造,其耐冲击强度非常大,足以支撑上千公斤的动态冲击力度。再有,根据不同的项目类别,小轮车还会安装相应的辅助器材,这则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