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魏萌:朝着梦想前进

《中国体育报》记者 陈思彤 实习记者 李东烨
2017年11月24日09:25 |
小字号

不久前,国家射击队和国家飞碟射击队在北京射击馆正式开始了新周期的冬训。为了完成好2018年世锦赛、亚运会和2020年奥运会参赛任务,培养团结互助的作风,增强集体凝聚力与战斗力,增强运动队的国家意识、荣誉意识和纪律意识,强化运动员的顽强拼搏精神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国家射击队、国家飞碟射击队运动员走进军营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军训。虽然之前也多次进行军训,但真真正正的体验军营生活则是第一次。

飞碟名将魏萌此次军训感慨良多,“这是我第一次到军营里军训,一周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条件也非常的艰苦,不过咬咬牙还是可以顶过来的。虽然这次军营生活比较短暂,但是跟部队官兵一起同吃同住,虽然一开始非常新鲜,但通过几天的接触,也体会到了部队生活的不易,这让我更珍惜现在的生活。而且我们整个队伍通过这次军训也变得更有凝聚力了,在此之前虽然都在一个队里,但是不同项目之间互相也不是特别熟悉。我们这次军训,每天除了训练之外,休息的时间教官会组织拉歌活动。一开始都不熟挺害羞的,气氛也比较尴尬,后来经过几天的磨合,一到休息时间自动的就开始了拉歌活动,这也让我们更了解彼此。” 军训期间,魏萌也有和家人视频,姐姐魏宁也一直鼓励妹妹要努力坚持,磨练自己的意志。

1989年出生的魏萌,性格里透着一股子男孩子气,天生的活泼开朗爱运动。不过,魏萌一开始是练田径出身,后来受到相差7岁的姐姐魏宁的影响,逐渐对射击充满了兴趣。魏萌的姐姐是我国飞碟射击的名将魏宁,曾在雅典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中均取得过不俗的成绩。这给初出茅庐的魏萌不小的压力和困扰,别人一提起她就是魏宁的妹妹。直到10年亚运会选拔,魏萌以两场第一、一场第三的成绩拿到了亚运会的入场券,赢得了业界的认可。此后,魏萌的名字也逐渐的和姐姐比肩。谈到姐姐,魏萌感到一丝压力:“姐姐的成功让我不得不更努力训练,不过无形中也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她是我成功路上的标杆,指引着我不断前进。”不过虽然姐妹两个都是飞碟项目出身,魏萌却很少和姐姐探讨训练和技术方面的问题,“每个教练都有不同的训练方式,所以当我遇到瓶颈无法突破的时候,和教练交流的更多一点,姐姐更多的是给予我精神上的鼓励与陪伴。”

今年5月,魏萌在塞浦路斯举办的射击世界杯女子飞碟双向比赛中打出54中成绩,夺得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杯桂冠。在第13届天津全运会中,魏萌为山东队夺得飞碟双向的个人冠军和团体冠军两枚金牌。飞碟作为室外运动,所以平时训练和比赛的条件相对比较艰苦,及时遇到极端的天气也要咬牙坚持。在魏萌的职业生涯中,不是每次比赛都好运的拥有蓝天白云,她经历过不少“奇葩”的天气进行比赛。最让她记忆深刻的是曾经有场比赛当天下雾,随着比赛时间的推移,雾越来越大,连裁判都无法看清是否击中了飞碟,当时就剩下魏萌和另一名外国选手争夺金牌的归属。由于视线模糊,两个人的成绩一直僵持不下,最后比赛延迟到第二天。最终,当时大赛经验比较少的魏萌遗憾屈居亚军。

作为国家飞碟射击队的优秀运动员,魏萌不能随意的外出,更要管好自己的嘴,不能乱吃东西。所以在不训练的时候,魏萌更多的是和教练沟通训练中出现的问题,跟队友喝茶聊天看电影放松自己。当感到有压力的时候,她更多的是自我调节,“压力大主要原因是自己给自己的,所以只要我把自己的思路捋顺了,想开了,就不会徒增烦恼。”

新的东京周期,很多运动员都为自己制定了长远的打算。但魏萌却只为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2018年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魏萌说“东京奥运会肯定是希望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但路要一步一步走,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踏踏实实的完成每一个小目标,梦想就会越来越近。”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