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网坛收官战告别“费纳决”

《中国体育报》记者 马艺欧
2017年11月22日08:31 |
小字号

将“费纳决”定义为男子网坛2017赛季的主旋律并不为过,毕竟两人几乎瓜分了今年大部分顶级比赛的冠军,四大满贯更是无一旁落。不过令人期盼的第39次费纳决未能在伦敦上演,两名90后球员联手奉上年末终极大战,这犹如一部精彩的剧集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结尾,其结果吊足了人们对新赛季的期待。

保加利亚人迪米特洛夫在伦敦以5连胜的强势表现赢下了其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个冠军,也是男子网坛90后球员迄今为止所获分量最重的一冠。遗憾落败的比利时人戈芬先后战胜纳达尔和费德勒,不仅实现了自我突破,更轰动了网坛。

迪米特洛夫是继1998年的克雷特加之后,第二位首次亮相年终总决赛便拿下冠军的球员。如果说当年24岁的克雷特加勉强可以称作为年轻球员,那么无论是26岁的迪米特洛夫,还是27岁的戈芬,都已难称年轻。如今在很多体育项目上,90后运动员早已大红大紫,甚至撑起一片天地,这其中也包括“隔壁”的女子网坛。作为今年WTA年终总决赛冠军得主,丹麦人沃兹尼亚奇早在20岁时就登顶世界第一。今年的四大满贯争夺中,有三项是90后笑到最后。

迪米特洛夫在夺冠后,毫不掩饰对大满贯冠军的渴望,并坚信自己的梦想正在逐渐实现。无论如何,90后球员终究会获得大满贯冠军,在这里程碑式的一刻来临之前的精彩,无疑更具吸引力。

作为第一个打入大满贯决赛的球员,拉奥尼奇今年饱受伤病困扰,他也是另一位为90后“正名”的最佳人选。不过明年与他一起复出的还有一众强手,且不说德约科维奇和穆雷,瓦林卡和锦织圭等人的竞争力同样不容小觑,更不用说随时有可能“大闹天宫”的波特罗。或许也正因如此,面对胜利,迪米特洛夫依旧保持冷静,直言现在说新时代已经到来,还为时尚早。

虽然个体成绩暂时还未达到期望的高度,但90后整体在网坛占据的比重日益渐大,95后球员作为其中一个细分群体的“戏份”也越来越足。克耶高斯虽然仍不时显露出“坏小子本色”,但代表澳大利亚征战戴维斯杯时的表现,以及心系波多黎各飓风灾区的举止,都让人看出了他的另一面。兹维列夫近期状态不佳,但作为在今年创造最年轻大师赛冠军纪录的球员,未来不可限量。

上演了一年的“费纳决”在季末收官时出现的意外结局,并不会为这部大戏减分,更让人对不同年龄段球员明年将会联袂奉上何种“剧情”,充满期待。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