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多名小将集体在国际比赛中表现抢眼 

杨敏
2017年11月19日08:0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乒国羽“小花” 成色几何?

  本周末,国乒、国羽“小花”绚丽绽放。国羽过去一个奥运周期在女子项目的成绩严重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教练组在本周举行的中国公开赛期间甚至破天荒请来数位奥运冠军组成专家组为中国女队“把脉”。不过,随着比赛的推进,中国队女单不断带来惊喜,19岁小将高昉洁一路碾压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冠、亚军,直闯女单决赛。到底是昙花一现还是后劲十足,今天便见分晓。与此同时,国乒在斯德哥尔摩参加的瑞典公开赛也进入决赛日,除了樊振东等男乒全力冲冠外,女乒新星在“大满贯”丁宁的带领下表现抢眼,她们已联手送给日本女乒头号对手平野美宇10连败。通过国际比赛,我们可以检验出中国乒羽“小花”的“成色”,看看谁能真正成为中国乒羽优势项目的擎大旗者。

  国乒“小花”联手阻挡平野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国乒陆续派出20出头的“小花”参加国际比赛,尽管日本女乒比赛经验更丰富,但在多个场合的青春对决中,中国队全面占上风。日本女乒17岁新星平野美宇在今年4月的无锡亚锦赛上连克国乒三大主力丁宁、朱雨玲与陈梦,勇夺冠军,之后她被列为中国女乒的头号对手。不过,在那以后,平野再也没有在国际赛场上战胜过中国女乒,她已遭遇10连败,除了不敌丁宁、刘诗雯、朱雨玲等绝对主力外,孙颖莎、顾玉婷、陈幸同等“小花”轮流作贡献,平野一度被打得“怀疑人生”。

  除了全面碾压平野外,日本女乒的其他东京奥运主力也在与中国女乒年轻力量的交锋中处于下风。在一周前的德国公开赛上,中日两队女将从资格赛就开始展开激烈竞争。在5场资格赛的较量中,国乒全部笑到最后。在女单首轮角逐中,冯亚兰赢得了与平野的焦点对决。女单8强国乒占据6席,日本队只有石川佳纯与伊藤美诚成功闯关,冯亚兰在1/4决赛把伊藤美诚淘汰出局,朱雨玲则把石川佳纯挡在决赛门外。

  在本周举行的瑞典公开赛上,女单8强依然是国乒占6席,剩下两席属于日本女乒的石川佳纯与加藤美优。头号种子丁宁率先闯入4强,她在半决赛上对阵石川佳纯,后者连克两名国乒选手李晓丹和顾玉婷。丁宁在今年6月的中国公开赛上夺得女单冠军后便没有参加任何国际比赛,被列为头号种子的她与世界排名刚飙升至第一的朱雨玲被列为本次瑞典公开赛的夺冠大热。在女单首轮角逐中,日本队的另外两大主力伊藤美诚和平野美宇已经先后被国乒的小将孙铭阳和陈幸同淘汰。

  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近,中日女子乒乓球的竞争也势必进入白热化。从下半年的战绩来看,日本女乒不仅无法逾越丁宁等国乒一线主力,连“00后”的国乒“小花”也成为日本女乒跨不过去的坎儿。

  国羽众“小花”

  碾压国际名将

  本周在福州举行的中国公开赛云集了国际羽坛一众女单高手,国羽女单组主管教练张宁带着何冰娇、蔡炎炎、陈雨菲、高昉洁等小将参赛,她估计最多第2轮就“歇菜”了。让张宁惊喜的是,国羽女单的整体表现大大超出了她的预期,尽管何冰娇、蔡炎炎、陈雨菲和韩悦出局,但她们在与高手过招时展示出足够的勇气与气势。首次参赛的小将吉淑婷淘汰了3号种子、韩国队头号女单成池铉,“黑马”成色最深的是19岁的高昉洁,她一口气淘汰了新科世锦赛女单冠军与里约奥运会女单冠、亚军。

  日本队的格拉斯哥世锦赛女单冠军奥原希望是高昉洁在首轮的对手,前者选择退赛。挺进8强后,高昉洁的对手是印度名将、里约奥运会女单亚军辛杜,这位名不经传的国羽“小花”以21比11、21比10的“血洗”对手。在半决赛中,高昉洁挑战里约奥运会女单冠军、西班牙名将马林。又是2比0,高昉洁在不到24小时内把奥运会冠亚军全部淘汰。“我没有包袱,就全力以赴去拼她”,自己的名字迅速进入大众视线,很多人觉得她长得像伦敦奥运女单冠军李雪芮,这位目前世界排名第89位的江苏姑娘很有个性,“我希望自己也能像她打球那么优秀。”高昉洁今天将和日本队的山口茜争夺冠军,后者战胜了泰国队的因达农后挺进决赛。从资格赛开始都是以2比0碾压对手,高昉洁如果能继续保持着平和的心态去冲击对手,要站上冠军领奖台并非没有可能。

  从2013年到2017年,国羽女单丢掉了世锦赛与奥运会的冠军,该项目的竞技大幅下滑,面临的危机丝毫不亚于女双。为了让这两个项目尽快走出困境,国羽的双核主帅张军和夏煊泽向乒羽中心提出申请,希望组建一个调研团队,通过观摩比赛、队内训练、与教练团队座谈等方式,为女子项目“把脉”并找出症结所在。乒羽中心对此十分支持,一支由奥运冠军、资深教练和权威专家组织的调研团队在中国公开赛期间开展第一次调研工作。如今,一批不到20岁的国羽“小花”集体亮相并表现不俗,让外界看到了国羽女单未来的希望。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