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足协杯前瞻:上港莫被双杀迷惑 申花有五大优势

俞炯
2017年11月18日09:0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港莫被双杀迷惑,申花有五大优势

本年度的足协杯决赛即将打响,首回合本周日(19日)晚上由上海上港客场出战上海绿地申花。对于从根宝崇明基地“十年磨一剑”走出来的上港队大部分球员来说,马上就将踏上实现冠军梦想的战场。

上港队本赛季联赛亚军、亚冠四强;绿地申花联赛第11名,亚冠资格赛出局。本赛季中超两回合较量,上港队客场3:1、主场6:1双杀对手。但对于纸面上明显实力占优的上港队来说,180分钟的杯赛毕竟和漫长的联赛有所不同,偶然性和爆冷的可能都会大增。

因此千万不要被两队的排名和过往战绩所迷惑,盲目自信和过于轻敌都会导致胜负天平的倾斜。更何况,在足协杯决赛的层面上,上港队的对手绿地申花至少在五大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

首先,在决赛经验上,上港队明显处于下风。上港队的球员们真正站上中国足球的大舞台,是从2013年的中超开始。在今年的足协杯决赛前,除了外援和老将于海之外,没有一名球员有成年队决赛的经验。决赛的压力之大,没有亲历过是不会体会到的。倒是绿地申花这边,他们有过两年前足协杯决赛的体验,而且还是失败的体验,可以说对于打好今年的足协杯决赛肯定会有不小的帮助。这样的决战,有时候经验往往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其次,绿地申花的心态应该会比上港队好一些。面对本赛季中超两回合双杀自己,打进9球的对手,申花这边已经做好了接受任何结果的心理准备,可以说是轻装上阵,这也更有助于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上港队联赛亚军,亚冠四强,离完成赛季目标就差足协杯的冠军,可谓不容有失,压力是在所难免的。“背水一战”遇上“哀兵必胜”,到底谁笑到最后,看的就是谁的心态能够最稳定。

绿地申花还有主场优势,他们在自己的主场虹口足球场,战斗力有加成,这已经是大家的共识。上港队在虹口足球场的总战绩是6战2胜2平3负,2015年球队足协杯出局,就是在虹口足球场的点球大战不敌绿地申花。好在2015年至今,上港队在绿地申花主场的战绩明显提高,已经有过两次在虹口足球场赢球的记录。

而且,拥有瓜林和莫雷诺的绿地申花绝对是一支实力不容小觑的球队,所以这两场足协杯决赛,上港队遇上阵容齐整的对手,不会有联赛中这么大的优势。瓜林搭档秦升,加上莫雷诺和曹赟定,还有突前的马丁斯,这样一支球队能够和中超任何球队掰一掰手腕。

从今年联赛中的两场比赛内容来看,上港队客场的致胜进球发生在80分钟之后,之前的比赛中可以说是势均力敌,申花获得的得分机会并不比上港队少。上港队主场大胜,对手的崩盘发生在下半场莫雷诺下场之后,上半场两队0:0战平,绿地申花的阵容里还没有瓜林。所以,中超两回合9:2的总比分只能是参考,但并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上港队不能因为这样的比分而掉以轻心,绿地申花相信也不会因为这样的比分而丧失信心和斗志。

最后,上港队防定位球上有绿地申花可以利用的漏洞。无论是足协杯主场和恒大,亚冠客场憾负浦和红钻,还有联赛中主场不敌广州富力,上港队近来一连串致命的丢球都来自对方的前场定位球进攻。不是没跟住人,就是没争到点,定位球防守是上港队一个比较大的软肋。而绿地申花正好有莫雷诺这样争顶头球的高手,曹赟定这样的定位球主罚好手,另外像瓜林、毕津浩和栗鹏也都有着不错的头球能力。如何在两回合决赛里防守好绿地申花的定位球,将会是上港队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和挑战。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