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意大利再见 那忧郁的一抹蓝

程聚新
2017年11月15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再见,那忧郁的一抹蓝(体坛观澜)

  伴随了很多中国球迷成长的意大利队告别了2018年世界杯,不少人难免遗憾,但不必伤感——暂时的道别可能意味着更好的相遇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尚未开幕,但属于意大利男足的世界杯之旅已经结束。北京时间11月14日凌晨,蓝衣军团在欧洲区预选赛附加赛中与瑞典队战平,最终以两回合0∶1落败,遗憾出局。

  对于中国球迷,意大利足球有着特殊意义:1982年,中央电视台首次直播世界杯,那一年,“金童”罗西带领意大利队夺冠;1990年,“意大利之夏”成为几代人永远的记忆;1994年,“忧郁王子”巴乔射丢决赛点球的背影勾出了多少泪水;还是在1994年,意甲联赛开始直播,成为很多中国球迷了解欧洲足球的启蒙;12年后,因为巴雷西、罗西、巴乔爱上意大利足球的人们,终于迎来了内斯塔、托蒂、因扎吉捧起2006年世界杯——那是意大利球迷最幸福的时刻。

  而今,却是在缺席1958年瑞典世界杯后,意大利队又一次被挡在世界杯决赛圈的大门之外。

  14日凌晨决战的最后时刻,意大利队传奇门将布冯两次冲进对方禁区争顶头球。电视镜头中,他重回己方半场时的背影略显蹒跚——这次转身,仿佛是与一个时代告别——赛后,布冯宣布退出国家队。20年前,同样是世预赛附加赛,意大利队主力门将帕柳卡伤退,临危受命的19岁小将布冯替补登场,在莫斯科的大雪纷飞中高接低挡,帮助球队渡过难关。而这一次,已征战了5届世界杯的39岁老将布冯终于无力迈出抵达莫斯科的最后一步。

  意大利男足的失利,被认为是意大利足球整体滑坡的集中体现:优秀主帅和球员流失海外,联赛竞争力滑落、上座率堪忧,顶尖人才青黄不接,国家队后继乏力、尽显平庸。

  其实这一幕似曾相识,历数足坛传统豪强,莫不遭遇过或正遭遇着类似的困境。盛极必衰,也是适用于足球的规律。在联赛和国家队层面,近年来呈现强大统治力的德国和西班牙,正在强势复苏的法国和英格兰,也曾有过危机、尝过苦果。但只要找准问题、应对得力,强者的底蕴总是走出低谷的最有力保证。

  在过去的59年间,意大利队4次杀入世界杯决赛,两度夺冠,也曾历经起落,却总是在被逼到墙角时奋起直追。尽管这抹蓝色如今只剩忧郁,但那些优雅而不失血性的过往不能忘却。是时候与布冯、与蓝衣军团道一声再见了,但这不是永诀,暂时的离别,也难说不是为王者归来留下的铺垫。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