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德国公开赛中国男乒全军覆没 本年度主力外战已输八场

肖赧
2017年11月14日07: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球入冬“低温”示警

  2017年国际乒联德国公开赛于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落下帷幕。虽然中国队陈梦、朱雨玲包揽女单冠亚军,但其他3个项目冠军分别被外国选手揽得。其中,国乒男队张继科、许昕、樊振东3位超级选手相继被淘汰,导致球队最终无缘夺冠,再加上男双项目的折戟,国乒男队在此次德国公开赛可谓“全军覆没”。是后里约奥运时期国乒队对这类公开赛的战绩不介意,还是冷门扎堆?或者还有什么其他原因?总之在新的奥运备战周期里,国乒男队已经听到了清晰的警报声。

  男乒四主力外战输八场

  在德国公开赛上,陈梦以4比3战胜队友朱雨玲夺得女单冠军,但这却是中国乒乓球队在本届赛事上获得的唯一一个冠军。日本组合早田希娜/平野美宇则直落三局击败中华台北组合郑怡静/陈思羽,摘得女双桂冠。如果说,国乒女队的战绩尚控制在正常范畴之内的话,那么男队在本届赛事的“全军覆没”却令人触目惊心。其中,男单是在多名超级选手先后出局的情况下最终无缘进入决赛的。在男单半决赛上,作为赛会头号种子的樊振东以3比4不敌德国名将奥恰洛夫,至此参赛的八名中国男队主力均无缘本站比赛的男单争冠。这是目前国乒男线的四大奥运主力,在本年度输掉的第8场外战。在马龙缺阵的情况下,许昕、樊振东原本被视为国乒男队在德国公开赛上的“双保险”,他们的双双输球最让人触目惊心。

  在今年4月无锡亚锦赛上,马龙在男单1/16决赛中以1比3不敌韩国队丁详恩,马龙上一次在外战中输球,还要追溯到2012年年底的男乒世界杯,这是国乒队长四年半以来首次输外战。当时的男单1/4决赛,许昕以1比3不敌日本选手丹羽孝希。不过随后的男单决赛,樊振东完胜丁详恩为国乒捍卫荣誉。在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男单第三轮,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大比分不敌韩国选手李尚洙,止步32强。9月初的亚洲杯,樊振东小组赛意外输给中华台北的陈建安,樊振东连续三年98场不输外战的纪录也宣告终结。在上月男乒世界杯期间,马龙半决赛不敌波尔。

  算上这次德国公开赛张继科首轮被葡萄牙阿波罗尼亚淘汰,许昕八强战被李尚洙横扫,樊振东半决赛不敌奥恰,中国男队目前的四大主力迄今在2017赛季已经输掉了八场外战。

  主将出局内因各异

  “29岁、30岁这一年当中我想还是要给自己一定的时间去规划,继续打还是选择其他的转型。我也希望能够给自己一些时间和空间,让自己有一个很好的休息和调整的时间来真正选择下一阶段自己的人生目标吧。”这是张继科德国公开赛“一轮游”后道出的心声。在成就大满贯伟业后,张继科对竞技层面的追求心理不由发生变化,而持续不断的伤病似乎也加剧了他“退与不退”的纠结。如果说张继科在这种纠结中难以自拔并且直接影响备战质量的话,那么许昕、樊振东的双双出局则真的值得国乒警惕了。李尚洙淘汰许昕后这样说,“取得胜利我现在感到非常高兴,但是我想这一场他可能没有足够的力气。因为他上一场对弗雷塔斯的比赛太艰苦了,4比3才赢,打了很多正手相持,跑动也很频繁,消耗了很多体力。所以,我想这场许昕并没有在他百分之百的最佳状态。”

  疲惫当借口实在牵强

  许昕的问题或许并不止是疲惫,第二轮与葡萄牙选手弗雷塔斯苦战七局才以4比3艰难过关,在与李尚洙的比赛中完全被压制,几乎毫无还手之力,很快就败下阵来。林高远在不久前的单打世界杯1/4决赛中,曾在决胜局10比4领先的情况下被波尔翻盘,此番再度交手,不仅没有弥补遗憾,还遭遇了一场完败。闫安属于国乒培养多年的边缘主力,曾经打进2013年巴黎世乒赛单打八强,但面对奥恰洛夫一局也拿不下来。林高远今年22岁,闫安今年24岁,都是近几年国乒主要的培养对象,但他们的表现至少从目前来看,还难以挑起大梁。

  樊振东出局实际也映衬出奥恰洛夫在拿到世界杯单打冠军以后,状态爆棚,半决赛中打出了许多令樊振东始料未及的球。奥恰洛夫在正手位方面的提升实际也给樊振东乃至整个国乒男队提了醒。

  不能躺在荣誉簿上

  提到国乒男队集体出局,还不得不提到换球产生的影响。在今年亚洲杯前,国际乒联又一次更换了比赛用球,导致旋转较过去明显下降。这样中国选手发球的威胁性不如以往,前三板优势减小,更多会打到欧洲选手更擅长的相持阶段。近期,樊振东更换了底板,目前对新球正处于适应和调整期,回球质量不高也不令人意外。

  目前,国乒队依然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最好的教练、最好的训练条件,但在各队加强对技战术打法及球路特点研究、丰富之后,国乒队显然不能停滞不前“吃老本儿”。在国乒管理模式出现变数,国乒教练人员更迭、刘国梁卸任总教练之后,国乒还需要在稳定自身方面下工夫。有业内人士指出,在锁定几大主力人选之后,国乒男队也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