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上马,打造体育城市的缩影

徐明
2017年11月13日08:2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马,打造体育城市的缩影

上马选手在黄浦滨江段奔跑 /晨报记者 任国强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跑马”再度成为这座城市的热搜词。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上马提速显著,几乎所有的全马参赛者从起点开始,都在按照配速前进,选手成绩的含金量大幅提升,让大批跑步达人直呼过瘾。而万千跑者在赛道上喷涌而出的自信,彰显着上马跑者整体能力的提高。

据组委会赛后公布的统计,今年的全马完赛率为94%。考虑到今年首次取消半马,2017上海国际马拉松的全马参赛人数增加到28000人,这意味着有26000多名跑者在6小时15分钟的“关门时间”内完成了比赛。这一数据不仅在国内保持领先地位,甚至在国际上都能排上名次。这正说明,参与上马的玩票爱好者少了,严肃跑者越来越多。

对上马来说,未来瞄准的目标是世界最著名的六大马拉松,这些赛事均设有参赛成绩门槛。因此,上马这项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在变身全马后,已不仅仅是全城的嘉年华,或带动普通百姓的路跑热情,而是向更高一级的精英赛事迈进。

与此同时,推动赛事国际化,向世界著名体育城市看齐,也是上海国际马拉松“全面提速”的一大背景。无论是波士顿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还是柏林马拉松、伦敦马拉松,这些举办马拉松的城市,无一不是世界最著名的体育城市。作为上海独一无二的城市马拉松赛事,上马有着城市名片的责任和使命,她几乎就是上海体育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到2025年,上海将基本实现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建设目标。不论是国际大赛、职业体育、大众体育,还是体育产业,上海将成为世界一流的体育资源配置中心。在这一背景下,上海显然需要更多像上马这样的国际本土赛事IP的升级。可以说,上马的“全面提速”,正是未来八年城市体育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

如果说,上马代表着这座城市在全民健身和大众体育方面所能企及的高度,那么,体育赛事给整座城市带来的体育氛围的熏陶都是不可估量的。打造世界著名体育城市,老百姓的参与热情不可或缺。上个周末,举办上马的同一天,2017短道速滑世界杯在东方体育中心进行得如火如荼,观众上座率十分可观。而在刚刚过去的10月,上海网球大师赛、NBA中国赛、上海杯帆船赛、环法上海巅峰赛纷纷登场,此外,F1、斯诺克大师赛等越来越多的顶级赛事选择落户上海,这些世界知名国际赛事带动了申城的体育氛围,普通市民对“体育”的理解,已经超越了“观看体育”、“参与体育”的范畴。而上马更好地诠释了百姓参与体育的热情。从这一点来说,上马的意义与影响,已经超越赛事本身,它终将助力上海城市体育发展的新征程。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