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广州恒大

卡纳瓦罗重回恒大执教 明年目标:中超8连冠+亚冠3冠王

李斌
2017年11月10日07:5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卡帅回巢

  2017年11月9日,在斯科拉里及其巴西教练组离开广州的第3日,广州恒大终于宣布了新任主帅的人选,卡纳瓦罗毫无悬念地再次接手这支冠军球队。广州恒大的历任主帅包括李章洙、里皮、卡纳瓦罗、斯科拉里,卡纳瓦罗是其中唯一没有拿到过冠军奖杯的教练。与此同时,穆里奇已经约满离队,成为恒大首位离队的外援。

  5年长约 明年要夺双冠王

  卡纳瓦罗的上任早在11月1日就已得到确认,但为了尊重斯科拉里,广州恒大直到昨天才正式宣布。官宣原计划11月8日在深圳的恒大新总部进行,但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当日到访中国,恒大老板许家印作为企业代表前往北京,因此卡纳瓦罗的新闻会改为昨日在广州的恒大中心进行。

  许家印携卡纳瓦罗共同入场,刚刚接管俱乐部的恒大副总裁史俊平紧随其后。“他对年轻球员的大胆任用,展示了少帅的魅力和胆识。他将以更高的足球智慧、更大的魄力和胆识,为广州恒大培养造就更多青年才俊。”从史俊平介绍卡纳瓦罗的几句话不难看出,恒大为什么再次选择了卡帅。

  卡纳瓦罗获得了5年长约,他的任务毫不轻松。许家印在发布会上公布了新赛季的目标:明年俱乐部的目标就是8连冠加上3冠王——连续第8个中超冠军和第3次亚冠冠军!

  “中超的竞争越来越大,现在有五六队具备争冠实力,明年的联赛会非常困难,但对我和我的队员来说,没有什么恐惧的。”卡纳瓦罗说,“首先,我们不能忘记自己是7连冠,我们拥有实力。其次,我们要重新加强球员对胜利的饥饿程度,对胜利的欲望要越来越强烈。这不仅需要球队的功臣们继续努力,也需要年轻队员加快进步,在队内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让每个球员充满上场为球队做贡献的欲望。”

  3年练级 用新人大受好评

  卡纳瓦罗上一次执教广州恒大是2014年11月5日出任“执行主教练”。当时的卡纳瓦罗只是一名“菜鸟”教练,那是他第一次正式执教一支职业球队,其主教练世界排名仅为第811位。如今卷土重来,卡纳瓦罗的排名已经升至第243位。目前斯科拉里的排名为第105位,天津权健新帅保罗·索萨排名第101位。

  离开了广州恒大的卡纳瓦罗,4个月后登陆沙特联赛执教阿尔纳塞尔,这一段短暂执教经历结束后,2016年6月9日他成为天津权健的主教练,结果成功率队冲超。上赛季,卡纳瓦罗率领权健拿到中超第3名和亚冠资格。

  3年的“练级”,让卡纳瓦罗对中国联赛、亚洲足球更加熟悉,并且以培养年轻球员备受好评。在天津权健,卡纳瓦罗调教出刘奕鸣、郑达伦、张修维这样的优秀国字号球员。在U23新政下,卡纳瓦罗是为数不多信任年轻球员并让他们踢满全场的主帅之一。未来中超对U23球员的使用更加严苛,在广州恒大足校已经处于“收成”状态的背景下,卡纳瓦罗的优势能够得到凸显。

  1个承诺 训练态度最重要

  “我很开心能够回到这里。”卡纳瓦罗说,“在走之前我就说过,有一天我会回到这里。”

  卡纳瓦罗带来了自己在天津权健的翻译李白,教练组成员卡纳瓦罗将在这一两周落实,还有冬训计划以及内外援引进计划。

  “离开广州之后,这几年我在联赛中积攒了很多的宝贵经验。我重回这里是因为,广州恒大接下来几年的计划让我非常兴奋,我非常乐意和这个俱乐部一起工作,一起分享。接下来这几年,我们要尽可能为中国足球输出更多的人才。”卡纳瓦罗说。

  “我希望广州恒大的年轻队员不仅可以在球队打上主力,更希望他们有实力进入国家队效力,这个培养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我衡量年轻队员最重要的一个标准就是看他的训练水平,在我这里,不管是年轻球员还是老球员,最重要的还是看训练过程中向教练组展示的态度。”卡纳瓦罗说,“我非常喜欢年轻球员的一点,就是他们在场上的积极性,一股疯狂的劲是非常重要的。我期盼我们队的年轻队员明年能在赛场上向球迷展现实力。”

  “今天在这里我就可以告诉所有球员,你们的命运不完全取决于我这个主教练,球员会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卡纳瓦罗作出自己重新任职的第一份强调。

  许家印:2020年实现全华班

  “随着我们很多球员的年龄增长,我们需要进一步多培养年轻球员,或者多引进一些年轻球员。在外援方面,我们也会进一步地加强。”许家印说。

  签卡帅看重其重视新人

  “恒大提出全华班的目标不是脑子发热,是有基础的。我们的足校2012年开学,到现在有5年了。过去提出5到8年实现全华班,今年明确2020年要实现。”许家印说,“我们的青训是有底气的,不同的年龄段这几年已经拿了100多个冠军,这就是恒大提出全华班的底气和基础,我们对实现全华班充满信心。实现的过程中,外援也不是一下就没有了,要逐渐减少。全华班的时候,我们的球队还要保持强队的实力。全华班要是成了降级的水平,那肯定不是恒大的目的。”

  “卡纳瓦罗为什么签了5年?就是要跨过2020年。”许家印强调。

  包括计划中的俱乐部青少年世界杯,目前广州恒大的大量工作都在围绕足校的产出以及青训在进行,卡纳瓦罗无疑是一个最好的人选。

  “我和主教练开玩笑说,今天的卡帅已经不是两年半前的卡帅了。”许家印说,“两年半前我们的模式是,卡帅在一线,里皮在后面做顾问,这是基于当时背景和条件下的一个小模式。且当时我们球队的伤病特别多,卡帅的执教经验没有那么丰富,所以我们请了斯科拉里做主教练。这两年过去后,卡帅的水平大家已经看到了,现在重新请回卡纳瓦罗,球队建设完成了重要的一步。”

  进一步强调从严管理

  除了宣布卡纳瓦罗就任以及强调全华班,许家印讲话的另一个重点是对俱乐部“从严管理”,这不免让人联想起此前俱乐部的高层变动。

  许家印强调,会坚定不移地实施“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这一管理模式。卡纳瓦罗将负责球队的一切事情,董事长和其他各级领导考虑的是做好后勤服务和管理。

  “俱乐部的内部管理要进一步从严。”许家印说,“我们在亚冠中不停地接罚单,联赛中足协也是不停发罚单,罚单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的管理问题。以前我们对球员有三六队规,有恒大国脚八项规定,都很严格。我认为这一两年我们的管理有所放松,所以球队要更加从严管理,这也是恒大在管理上的特点,一定要从严。”

  许家印用球场草皮做了例子,去年冬歇期他就对草皮特别重视,特别交代不能偷工减料,草皮一定要原装进口的,但最后还是出现了偷工减料,草皮问题重重。许家印表示,这同样是俱乐部管理的问题。

  “在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方面要实行重奖重罚,俱乐部也是一个企业,就要坚持企业的管理模式。”许家印继续说道,“我们还要增加一些关于俱乐部行政人员、管理人员的管理制度,这个制度最后也要体现在重奖重罚上。”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