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成产业 联赛是座桥(体坛观澜)

范佳元

2017年11月09日07: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超联赛刚刚落幕,排球、篮球联赛相继拉开战幕。冬日的赛场,热情在延续,新意也不少。

  从2017—2018赛季开始,原来的“中国排球联赛”升级为“中国排球超级联赛”,男、女排原先各12支队伍扩充为14支,联赛周期从3个月扩展到5个月,联赛运营加大投入,媒体转播版权谈判进展顺利。新赛季的中国排球超级联赛,释放出一个清晰的信号: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无独有偶。为扩大女篮联赛的社会影响力,提升品牌价值,中国篮协表示,新赛季将着力打造“人品佳、球技好、颜值高、球迷认可度突出”的联赛明星,为推广联赛助力。赛事转播方面,本赛季将制作并直播比赛80多场,互联网总播出量将近300场,为历届女篮联赛最多。

  新赛季展现新作为。以加快职业化进程为抓手,推动项目发展是基于以下背景:中国女篮近些年在国际赛场竞争力下降,急需加大投入,而对排球来说,虽在国际大赛中创造佳绩,但职业化改革进展缓慢,联赛存在感偏低,成为项目可持续发展的隐忧。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新赛季媒体发布会上强调:“要把联赛列入女篮整体发展规划中”。在腾讯主办的“体育新生代”会议上,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说:“我们的联赛水平还不够高,吸引更多的观众(关注),对于排球运动在全国的推广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职业联赛应该受到重视。在体育人才培养和流动中,吸引、锻造、输送,联赛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从产业角度来看,顶尖水平造就顶级赛事,高关注度自然具备相应的商业价值。

  产业追求价值,竞技以人才为核心,而正是职业联赛,将二者有效地结合在一起。近几年,在社会各界资本的助力下,体育产业不断繁荣,很多运动项目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也为体育发展模式探索出新路。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9日 15 版)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