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电子竞技入奥成算几何?

李中文
2017年11月08日16:3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一段时间以来,体育圈内外不时传来竞技麻将有可能进入冬奥会,以及电子竞技有望进入奥运会的消息传出。每有这种模棱两可、难以求证的消息传出,社会各界的反响也多是质疑者有之、欢呼者有之。

相比竞技麻将有望进入冬奥会的不靠谱,电子竞技有望入奥则显得来势汹汹。两相对比,将麻将加上竞技的前缀,更多只是一厢情愿,没有谁会把麻将真正当成一项竞技运动。对于电子竞技来说,这两年腰杆越来越硬可能源于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电子竞技喜好者众多,喜好者没日没夜训练、比赛需要耗费大量体力、智力,渐成说服人们接受电子竞技是一项竞技运动的理由;另一个原因则是愿意投资电子竞技的商家越来越多,玩电子竞技和从事电子竞技相关行当的人所获得的收益越来越多,庞大的产业规模逐渐成为推动电子竞技入奥的重要助力。

有人还说,近几年新入奥项目都是颇受年轻人喜欢的时尚项目,以这个标准考量,尤其受到一些年轻人追捧的电子竞技一旦入奥,似乎也是符合潮流之举。不仅如此,国内不是还有一些大学追随潮流设立了电子竞技专业吗?而且,一些商家不是在拼命力推电子竞技入奥时,不是也提出体育大发展需要打通体育与娱乐、体育与游戏的界限吗?这些堂而皇之的举措和冠冕堂皇的理由,的确在不断促动人们相信:电子竞技入奥已经没有什么阻碍、电子竞技入奥的脚步已经越走越快。

事实果真如此吗?电子竞技入奥至少比并不那么时尚、并不那么受年轻人追捧的项目入奥,要多受两轮考验:其一是如何说服更多人真正相信电子竞技的确是一个竞技体育项目,其二是如何让更多人相信资本推动电子竞技入奥是一种对全球青少年有益无害的行为。据实而言,不管电子竞技当下有多火,也不管电子竞技背后的推手有多强大,电子竞技入奥都绝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电子竞技毕竟只是电子竞技,电子竞技想要成为奥运项目,需要走的路尤其漫长、需要克服的难题也非常之多。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