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周琦被下并非遭火箭队抛弃 委托培养系常规操作

亢雪松
2017年11月08日07:33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周琦被下放意味着什么?

  NBA开季以来,出场机会有限的中国球员周琦昨天被火箭队下放至发展联盟的毒蛇队。这项NBA球队的常规委培操作,因周琦的中国新秀身份而广受关注。昨天在发展联盟的首场比赛,周琦出战31分钟,11投6中,贡献15分位居全队第三,还有4个篮板、3次助攻、1次盖帽和4次失误。

  长期培养 包括下放锻炼

  火箭队为何下放周琦至发展联盟?为何在这一时间点宣布决定?下放之举是否意味着周琦已被球队放弃?这一连串的疑问,恐怕是中国球迷获悉周琦被下放后的直接反应。

  所谓下放,其实更准确的意思应是委托培养,像周琦这种年轻球员被派到发展联盟,最主要的目的是让这些年轻人增长经验,磨炼技术并保持对比赛的感觉。这也是火箭队选择在昨天下放周琦的重要原因。

  火箭打完爵士后,到下一场迎战骑士之间有将近四天的休息时间,而刚刚找到比赛感觉的周琦,则需要通过继续比赛来保持状态,这是火箭队选择在这个时间段派他去发展联盟的主要原因。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更是以实际行动作出解释,昨天他不但亲临现场观战,还在赛前通过推特表示,自己就是来看周琦的,他将周琦描述为“火箭的波尔津吉斯”,由此可见,球队管理层对周琦寄予厚望。

  其实,早在下放决定公布前,火箭队方面就曾表示,对于周琦的培养是一项长期计划,细化到他吃什么,练什么,什么时候上场,上场多久……而且,为了着重提高周琦的三分能力、核心力量以及身体的适应程度,球队不排除让他像其他新秀那样,去发展联盟打一些比赛。

  内线拥挤 需要比赛时间

  周琦被下放至发展联盟不算意外,新赛季已打完的11场比赛中,周琦代表火箭队仅出战5场,而且都是在球队大比分领先后或是落后没有赶超机会的“垃圾时间”被派上场,距离进入轮换阵容还有不小的距离。

  尽管周琦在极为有限的出场时间内都没有虚度,但他的身体条件和对抗能力都还未达到NBA级别也是不争的事实。而且,火箭队内线人员已经满载,中锋位置主要由克林特·卡佩拉和内内轮换,有时还会让塔克客串。同样在板凳席等待机会的内线球员中,排在周琦前面的还有布莱克。随着保罗的复出,火箭队八人为主的轮换阵容,将变为九人轮换,除非出现重大伤病的意外,否则其他球员短时间内很难有机会补进轮换阵容。

  与其在火箭队的板凳席上空等,不如到发展联盟锻炼深造。而且,毒蛇队还是发展联盟的一支劲旅,10年来曾两次夺冠,对周琦而言,更为难得的是,毒蛇队的打法与火箭队十分相似,都是快打旋风型,在毒蛇队打球,可以帮助周琦更有针对性的提高。

  多位球星 练级成功归来

  球员在NBA和发展联盟之间“升升降降”是件常事儿,目前火箭队的主力中锋卡佩拉就曾五次被下放到发展联盟,经历了反复被召回和下放后终于练级成功。

  同样在发展联盟打出名堂后重返NBA的球星还有华裔控卫林书豪,他正是凭借在发展联盟的惊艳表现,被尼克斯队召回,上演了“林疯狂”的逆袭奇迹。而“白边”怀特塞德,更是在发展联盟中打出极为出色的表现,被热火队征召回队,如今成为球队当家球星。

  此外,在周琦之前,被NBA下放的中国球员还有易建联和孙悦,前者在签约小牛队当天就被下放到得克萨斯传奇队,易建联在发展联盟打了2场比赛,场均23分、12个篮板、2.5次助攻;孙悦则在2009年三、四月份两度被下放到洛杉矶捍卫者队,他在6场比赛中,场均得到9.8分、3.3个篮板、3.7次助攻。

  所以,周琦被火箭队下放到发展联盟并非被球队放弃,而是球队长期培养他的计划内容之一,当然,要想重新归队,周琦还须珍惜在毒蛇队的锻炼机会,尽快提升自己。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