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信息时报:单论成绩 斯科拉里在广州非常成功

白云
2017年11月08日08:35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或许,我们欠大菲尔一声“谢谢”

广州恒大即将宣布新任主教练人选,而对于斯科拉里的离任,或许有的人会额手相庆,有的人会恋恋不舍,但无论如何,“大将军”在中国找回了他在2014年失去的一些东西,单就成绩而论,他在广州是非常成功的,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与帮助,相信也是功大于过。

虽然执教之时也曾遭遇过批评甚至是炮轰,但帮助恒大拿到了7个冠军奖杯,尤其是一座亚冠与三座火神杯的功绩,令斯科拉里无疑成为了比肩里皮的“中超历史上最佳教练”之一。对于他为广州足球作出的贡献,相信会得到所有人的认可。相比于外界对他的“固执、保守、过时”的批评,或许,他的勇气、他的坚持更值得大家去欣赏。

斯科拉里的成就,丝毫不逊里皮

2014年世界杯上的惨淡,或许令斯科拉里成为了巴西人心目中“最恨的人”。他会更多地因1:7而被记住,尽管那是一个巨大的不公平。但客观地说,他依然是巴西最成功的几名教练之一,而在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令斯科拉里重新回到了世界一线教练的行列,甚至还吸引了巴黎圣日耳曼的注意。

有消息说,斯科拉里的下一站有可能是接手巴黎圣日耳曼,那里有接近半支巴西国家队,据悉内马尔已经在积极地为“大将军”搭桥铺路。

可以说斯科拉里成功地将中超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了,尤其是在巴塞罗那以违约金方式强挖保利尼奥之后。这个转会案例或许今后会被谈论许多年,中超或许也能成为重新激活过气球星的试验场。

而这一些,都是在斯科拉里遭遇人生最低谷之后,通过两年多时间打拼而来。

2014年世界杯在家门口的惨淡,斯科拉里几乎“输”得体无完肤;而在接手恒大之前,他所面对的是要“继承”里皮留下的辉煌,以及外界对其“贪图巨额年薪而自甘堕落”的攻击。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来做出接手恒大教鞭的决定,外人根本是无从了解的。

其实从一接手恒大开始,“里皮”就一直是巴西人耳边不断被点到的名字,带领恒大创造前无古人战绩的银狐早以成为标杆式的主帅,里皮离开的背影足以成为任何继任者的阴影。即使同样是世界杯冠军主帅、同样带领恒大夺得过亚冠,甚至在各项冠军数量上领先里皮一个点数的斯科拉里,也一直没有得到过老板和一些球迷心底真正的认可。

“里皮是个非常优秀的教练,我和他的关系也很好。如果里皮能够回来,对广州和中国足球都很好。他回来,我会很开心。” 在去年下课风声几乎成为事实之后,巴西老头甚至开始礼貌的“夹道欢迎”里皮的回归。

在打平就是输球,不拿冠军就是失败成为习惯的前提下,对于守业者来讲,统领一个已习惯赢球拿冠军、习惯成功的团队本身就是一件极具挑战性的事情。但正是种种压力与“羞辱”更加磨练了斯科拉里的意志,从而使他拿出了最终甚至略高于里皮的成就。

里皮自2012年5月起,执教恒大1018天,拿到了3个中超、1个足协杯和1个亚冠,共计5座冠军奖杯。而斯科拉里2015年6月接手,执教882天,收获了3个中超、2个超级杯、1个亚冠和1个足协杯,比里皮多出了两座超级杯,夺冠效率更高。

自2015年5月5日亚冠联赛中0:2不敌西悉尼流浪者开始,到今年9月30日主场1:4负于上海上港的足协杯比赛结束,广州恒大保持了879天、55个主场不败的纪录,这几乎贯穿了斯科拉里整个恒大执教期。里皮的纪录是中超主客场9连胜,斯科拉里不仅有主客场10连胜,还有客场10连胜和主场11连胜这样的联赛纪录,在促进球队持续稳定方面毫不逊色。里皮曾在足协杯攻克北京工体,斯科拉里则在联赛中打破工体不胜的怪圈。另外,斯科拉里接手5个月就拿到亚冠及世俱杯殿军,这个效率更是远超里皮。

可以说,在球队年龄更老、赛季投入更少、联赛竞争更大的情况下,斯科拉里拿到了至少不逊色于里皮时代的成绩,令人尊敬。

7座冠军奖杯,圆梦联赛7连冠,是斯科拉里为恒大作出的贡献。而证明了中超球队夺得亚冠并非偶然为之的孤例、证明了中超联赛的竞争力与影响力,是斯科拉里给中国足球留下的财富。

青年才俊匮乏,恒大统治力下降

要说斯科拉里的短板,有而且很明显,那就是青训效果不佳。这其实也间接导致了他很多时候无从轮换、而且临场“无人可用”、乃至于整个战术有时候打得毫无美感。里皮时代好歹拿出了个廖力生,但是斯科拉里手下没有这样的年轻才俊,他所不得不“重用”的个别球员,甚至成为了唯一一名在天体主场一拿球就被嘘的恒大球员。这可是建队8年以来,极其罕见的情况。

无法为恒大后备力量做好储备工作,是斯科拉里的最大短板。当然,亚冠首次未能在小组中出线、联赛首次连续3轮不胜、恒大队史仅仅遭遇的两次两连败全部发生在本赛季、哪怕面对拜仁巴萨时都不曾有过的0:4惨败(亚冠8强赛客战上港),这些也都是斯科拉里的执教污点。

对于斯科拉里的恒大来说,最为致命的不是拿不到亚冠冠军,而是从对手一想起来就头疼、未战先怯的那支“最特殊的球队”逐渐沦为平庸。当你不再可怕,而对手却在不断变强的时候,沉沦就开始了。

观察

后斯科拉里时代 恒大当苦练内功

许家印或许听从了里皮的建议,重新将目光投向卡纳瓦罗。也或许重新审视过卡纳瓦罗在天津权健的履历,后者很有可能正是大胆启用年轻球员,促使郑达伦、张修维、刘奕鸣、张源等U23甚至是U20小将打出身价的这种执教能力,使得他重获青睐。能够把球队联赛成绩和培养年轻球员两者兼顾的中超教练中,就属卡纳瓦罗一人而已。

之所以重选卡纳瓦罗,或许还有另外一层深意:卡纳瓦罗为恒大下一个王朝期打好基础的话,里皮从国家队帅位上退下来之后,还可以再次回到恒大开启无敌模式,重启霸王时代。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不管最终恒大帅位落在谁的手上,培养本土后备力量都将是这份执教合同中最重要的核心部分。7连冠到手之后,恒大未来很可能需要保持几个赛季的战略收缩,蛰伏一段时间苦练内功。许家印的愿望是,在投入不大的情况下,保持一定的联赛竞争力,年年拿冠军其实也不正常,保持连续在亚冠小组中出线,已经是豪门标准了。另外,全华班也是一个心结,这个还没有硬性的时间要求。总之,在赛季目标下调,没有必须夺冠的压力之后,恒大也不需要继续高配天价主帅,但这个继任者必须要具备选援眼光毒辣的能力,也需要善于激活年轻球员的潜能。

至于外援,或许恒大明年不会有太大牌的球员加盟,但他们至少还需要一名更高、更快、更准的前锋,和一名足够硬朗的后腰。是否价廉物美,就看新帅的人脉及眼光如何了。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