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名人战走过30年 经典数不清 故事说不尽

朱  凯  王  嵩  管若寒

2017年11月02日0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围棋名人战30年,留下许多经典瞬间。
  资料图片
  制图:张芳曼

 

  11月1日,第三十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总决赛在四川盐亭落子,比赛由上届名人连笑九段对阵挑战者芈昱廷九段。

  中国围棋名人战由人民日报社和中国围棋协会共同主办,是我国级别最高、规模最大、专业棋手参赛人数最多、创办时间最长、影响最广泛的一项专业围棋赛事。风风雨雨30年,中国围棋名人战已经成长为高水平围棋赛事。中国围棋名人战不仅为中国职业围棋培养了一批顶尖棋手,创造了马晓春的十三连霸和古力的六连霸传奇,也对围棋文化普及和围棋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汇聚国内顶尖棋手

  中国围棋名人战历来是国内顶尖棋手争夺棋界荣誉的舞台,从首届名人刘小光的问鼎到马晓春的十三连霸纪录,从古力六连胜且连续4届“零封”对手到江维杰、檀啸、陈耀烨、连笑等一大批青年才俊的崛起,名人战见证了几代优秀棋手的成长,也在30年的发展历程中为棋迷奉献了诸多经典对局。

  多年来,中国围棋名人战不仅仅是围棋界的“华山论剑”,更为青少年棋手和业余棋手的成长搭建了一展风采的舞台。

  在首届名人战比赛中,一位特邀参赛的小棋手,爆冷击败名将王群,让无数棋迷记住了常昊这个名字,在之后中国围棋的艰难岁月中,正是他以坚韧的意志力和精湛的棋艺,为中国棋手在世界棋坛赢得了一席之地,也使自己走进围棋的荣誉殿堂。

  第十七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业余棋手吴树浩先后战胜周波四段和刘菁八段,闯入16强;第二十二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从网络预选赛打上来的业余棋手范希钰淘汰了曾参加中日擂台赛的郑弘九段,大爆冷门。

  数不清的经典对局,说不尽的故事,成就了中国围棋名人战的声誉,更让职业棋手与业余棋手在这个平台上收获成长的喜悦。

  播撒围棋文化种子

  30年间,中国围棋名人战走遍大江南北,将围棋文化的种子播撒在神州大地。

  1987年,正值中日围棋擂台赛如火如荼之际,中国围棋名人战应运而生。

  中国围棋名人战创办伊始,便以普及围棋文化为己任。无论在哪里办赛,将围棋文化与当地文化紧密结合,一直是名人战的特色。承办过6届中国围棋名人战的河南永城是汉兴之地,当时,参加决赛的棋手、挂盘讲棋的嘉宾都身着汉服,红色的宽衣大袖给围棋比赛史留下一张张珍贵图片。如今,中国围棋名人战来到四川盐亭,围棋文化与嫘祖文化的碰撞,也让人们领略了围棋文化与传统文化的水乳交融、相得益彰。

  多年来,中国围棋名人战办到哪里,就把围棋文化的种子播撒到哪里。每次名人战举办期间,都会邀请明星棋手来到办赛地,不遗余力普及围棋文化。大盘讲棋、指导棋车轮战、围棋进校园、围棋教室捐建等公益活动在30年的时间里从未停止。在四川盐亭,围棋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围棋让农村留守儿童有了自己的喜好,更让孩子们体会到智力运动的无穷魅力。

  助推体育事业发展

  第一届名人战举办的时候,对局是在人民日报社的食堂内进行。几十位棋手在当时的食堂里比赛,中饭时分,棋手和报社的编辑记者一起排队买饭,晚上比赛结束后,正好报社礼堂放电影,参赛棋手还与报社职工一起看国产影片。那时,中国棋院还没有自己的大楼,比赛场地十分紧缺。尽管办赛条件艰苦,但是人民日报以大幅版面报道中国围棋名人战,在围棋资讯十分缺乏的年代,这对围棋事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中国围棋名人战也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管赛事在哪里举办,中国围棋名人战一直在坚持打造高品质赛事。条件艰苦时,名人战把确保棋手下出经典对局作为重要任务,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为棋手做好服务工作;条件好转时,名人战就极力普及围棋文化,创新方式为扩大赛事影响、服务更多爱好者尽心尽力。

  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中国围棋名人战已经成长为国内围棋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高水平赛事。在30年办赛实践中,中国围棋名人战成功将一项新闻界主办的棋赛办成了传统赛事,更为如何办好棋类赛事起到了引领作用。

  回首走过的30年,中国围棋名人战在培养棋手与爱好者、普及围棋文化、助推体育事业发展方面,发挥了一项传统赛事的独特作用;展望接下来的办赛前景,中国围棋名人战还将担当起传播体育文化、助推体育事业发展的使命,为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2日 23 版)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