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中超评论

中超观察:恒大七连冠后怎么办?

李斌
2017年10月23日08:2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体星光灿 功成七连冠

天河体育中心昨晚再次成为一片红色欢乐的海洋。凭借一场大胜,广州恒大提前两轮夺得2017中超联赛冠军,从而实现了“中超七连冠”的伟业。

毫无疑问,恒大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赛季,“四冠王”的目标最终以摘取两冠收场。尽管既定的战略目标未能实现,但中超七连冠也是一个值得令人骄傲的空前纪录。

过去7年,恒大俱乐部通过“国脚+优秀外援+世界级名帅”的组队模式,使队伍长期雄踞国内中超霸主位置,并在亚洲范围内始终保持一流的竞争力,既为广州球迷带来了无数欢乐,更为广义上的中国足球创造了辉煌。过去7年,在恒大的带动下,各中超俱乐部也纷纷加大投入,引进了大批高水平的外援和外教,令中超的整体竞争力和市场价值都得到了飞跃提升。

必须承认,恒大今年在技术层面的绝对控制力明显下降了,这一方面与国内群雄并起、尤其以上港为代表的多支优秀中超队伍给恒大制造了足够的压力有关;另一方面,恒大的班底也面临老化现象,如今恒大阵中的球员有超过10人超过30岁,恒大足球是到了必须“求变”的时候了!

过去7年,恒大所建立的霸主优势除了靠优秀的外援和外教,更重要是靠强大而厚实的本土球员班底。在中国足协继续实施限制外援政策的情况下,恒大能否继续保持国内霸主地位,首先还是要看国内班底的后续建设能力。接下来,诸如郑智、张琳芃、冯潇霆和郜林这些见证了恒大7个中超冠军的功勋老将是否会开启自己职业生涯的新角色?而国内其他国脚级新鲜“血液”又是否会陆续加盟恒大?

中国足协今年开启的U-23政策对所有中超俱乐部的人才储备都提出了全新的课题。明年,假如中国足协的U-23政策进一步扩大化,恒大还将在人才争夺和自身造血两方面面临更残酷的挑战。恒大将如何寻找通往“2020年全华班”的有效途径?

服务了恒大三个赛季的斯科拉里团队在结束本赛季中超后将离穗。经过从里皮到斯科拉里这两任世界冠军级名帅的调教,恒大今后将采取什么类型的教练团队?他们今后的技战术风格又将走向一条怎样的新路?这些恐怕恒大俱乐部很快就会给出答案。

除了强大的建队模式和辉煌的成绩外,过去7年“恒大模式”的一个重要基石就是俱乐部的管理手段。接下来,恒大俱乐部在自身的管理模式上还会有些怎样的创新?

经过了7年高速而稳定的发展,现阶段的“恒大模式”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中超七连冠之后,恒大足球乃至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都应该寻找新的突破口!

中超第28轮昨日战报

上海上港 1∶2 广州富力

重庆当代 1∶1 上海申花

广州恒大 5∶1 贵州恒丰

天津亿利 2∶0 北京国安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