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19岁“老段”的足球奥运梦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剑
2017年10月18日08:22 |
小字号

老段其实并不老,出生于1998年的他今年还不满20岁,但因为成熟稳健、不急不躁的性格,被冠以“老段”的绰号。时间久了,甚至就连教练、记者都这么称呼他。

老段本名段刘愚,第一次进入媒体视野是在2015年年初。彼时,鲁能为了得到这名深圳罗湖区高二学生支付了100万元的培训费,创造了青年球员补偿机制的“天价”。谈及为何选择鲁能,戴着400度近视的眼镜,身体也有些孱弱的段刘愚说:“一个是因为张(海涛)指导,另一个是因为鲁能能给我出国踢球的机会。”

2014年,张海涛在组建1997-1998年龄段国少队时,误打误撞选择了还在踢校园足球的段刘愚,尽管球技还有待打磨,水平较之来自来自专业体系的球员差了很多,但段刘愚出色的球商还是给张海涛留下了很深印象。这也与小家伙的学习、生活经历有关。从小时候开始,段刘愚就从来没有离开过学校,准确地说,是深圳市的重点学校。他的学习成绩也一直保持在班级前三名、年级前十名,这直接造就了他较之同龄人更为成熟的心智以及对足球更深刻的理解。

成为鲁能梯队一员之后,段刘愚不久就跟随球队前往巴西,并如愿加盟了由鲁能和巴西方面联合打造的DB足球俱乐部,并跟随DB回国参加过“潍坊杯”比赛。在前几届“潍坊杯”上,可以明显看出段刘愚的水平在继续提升、得分能力明显增强的同时,身体素质也有了很大的改善,这也有助于他更早、更快地适应职业足球环境。

今年,中国足协推出了全新的“我要上奥运”赛事,作为适龄球员,段刘愚和多位留学巴西的小伙伴们回到了国内,共同代表鲁能泰山出战。前几场顺利晋级后,在北京时间10月16日进行的鲁能泰山与新疆体彩的1/4决赛中,作为鲁能队长的段刘愚再次表现出色。凭借一射两传,他带领球队5比0大胜对手,昂首晋级四强。

按照“我要上奥运”的赛程,进入四强的球队将进行赛会制循环赛,排名前两名的球队将和中国足协组建的国奥队在同等条件下共同集训、备战,再进行循环赛之后,以冠军队班底组建国奥队,肩负起冲击2020东京奥运会男足项目决赛圈的任务。

段刘愚说,现在自己有两个梦想,一个是成为国奥队一员参加奥运会,另一个是进入进入鲁能一线队。一个好消息是,鲁能和新疆队的“我要上奥运会”比赛中,鲁能一线队主帅马加特就坐在观众席上,相信老段的出色表现已经给德国老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