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体操冬训要难度质量并重

《中国体育报》记者  袁雪婧
2017年10月17日08:26 |
小字号

把握打分趋势,紧跟国际潮流,中国体操队在蒙特利尔世锦赛“尝到甜头”。相比里约周期扣分动作使用多、完成分吃亏严重的问题,中国体操东京周期的改良初见成效。

“男子全能虽然比出了名次,但没有把自己更好的成套拿出来,这反映出我们连续作战的能力不够强。”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认为,本次世锦赛收获3金1银2铜的结果比较令人满意,但从实际表现来看,除了肖若腾和邹敬园表现比全运会好之外,其他选手与全运会相比还有瑕疵。“原先准备比女子全能的刘婷婷、罗欢在全运会时都是主力,也因此出现一定的伤病,临时让王妍在世锦赛比全能,在准备上来说情况不是特别好。”

叶振南认为,获得全能冠亚军开创了中国男子体操的历史,也增强了队伍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信心,但切不可“小农意识”沾沾自喜。“一则奥运会后第一年各国重视程度不够,参赛人员变化较大。二来从实力上分析,我们并没有太大的提升,男子鞍马、吊环对手比我们预估的要强大,女子平衡木上半年在世界杯系列赛上的优势也被新的完成分扣分要求冲击而失去,拿到冠军的双杠、高低杠也是策略性的赛前加难度获得,优势并不明显。”中国体操队东京奥运会备战容不得半点松懈,只有革命性地打破传统训练理念和方法,才能打好翻身仗。

“平衡木这次国际体联的打分趋势不明朗,现在各国教练都有些迷茫,这次世锦赛扣分很严格。打分趋势和编排要求是训练的指挥棒,不跟随不顺应就会吃亏。”叶振南表示,中国体操队在研究国际体联打分规则和把握潮流编排上,相比里约周期已经有所进步,但仍需继续提升。“男子双杠我们已经回避了两周挂等一些扣分因素,跟上了潮流。单杠张成龙和林超攀都有跃杠,但是没有跃杠接跃杠这种眼花缭乱的连接技术,我们已经处在相对落后的局面。自由操的跟头难度也跟国际上有一定差距,这些都是将来发展的趋势,年轻选手的训练上要早着手。”

为此,中国体操队在今年冬训将继续发展难度、提高质量。“难度和质量并重,在提高运动员的成套能力、比赛成功率方面都要下工夫。编排上要更符合国际潮流,在完成自己的特色动作过程中尽量提高质量,减少扣分因素,是我们训练的一个目标。”叶振南说。

世锦赛结束后,中国体操队今年的国际比赛任务暂告一段落。综合多项国际比赛结果来看,除了东京周期的备战,中国体操还需着眼青训和可持续发展。“从今年亚锦赛青年组和日本横滨青少年国际邀请赛来看,青少年选手在全能、单杠、跳马等方面已经全面落后于日本队。由于男子成才周期较长,再不加强青训的全能训练,巴黎、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男队在团体和全能方面将无法和日本队抗衡。”叶振南说。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