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上海大师赛:下一个十年 目标“最好”

王嫣
2017年10月16日08:3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下一个十年 目标“最好”

纳达尔和费德勒,会师上海劳力士大师赛决赛,让人错觉穿越回到十年前——2007年上海大师杯,世界第一的费德勒和世界第二的纳达尔,在半决赛相遇。这也是过去十年,他们在上海唯一的交手。

也就是在2007年大师杯结束之后,上海开始了ATP1000大师赛的申办,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的运营推广方“久事赛事”也于2007年底成立。

十年之后,纳达尔和费德勒再度回到ATP排名的头两位,再度上演上海决,令今年赛事入场观众总人数超过12万4千名。决赛前,原价1580元的 A 票被炒至5000元以上,包厢票更突破万元。一时间,拥有一张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的决赛球票,变成了身份的象征。

单打四强全都是大满贯得主、决赛双方是赛事头两号种子,更是加起来有35座大满贯的费德勒和纳达尔,周末两天可谓梦幻阵容。但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久事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澜却冷静表示,“这样的盛况,可以定格,不能永续。”站在新十年的起点,久事赛事的目标定在“做到最好”,“过去十年,我们争取到了ATP1000这个男子网坛顶级赛事。这个‘顶级’不是我们做到的,是赛事本身的规格客观决定的;未来十年,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亚洲最好的男子网球赛事。”

什么叫做“最好的”?没有定义,没有标准,更没有止境。如果说比现在更好,那么提高上座率和球迷素质,大概可以算一条。36岁的费德勒和31岁的纳达尔,在职业生涯后期突然双双重回巅峰,深深激发了球迷的怀旧情绪,周三以来球场上座率始终在9成以上。第二轮以后中央球场天天爆满,令费德勒印象深刻,更视上海为主场。当然,提高赛事前3天的上座率,有赖于更大的网球人口根基,仍需慢慢耕植。

“费纳决”成了这个周末上海最热的话题,大量非球迷观众的涌入,也改变了赛事的味道。半决赛费德勒对德尔波特罗一战,很多观众仅仅为了“费纳决”的结果、或者只认识费德勒这块“牌”,在德尔波特罗的两次发球之间鼓噪、为他的非受迫性失误欢呼,这些不纯粹、不公平导致上海大师赛球场秩序“一夜回到十年前”,文明观赛的话题被重新提起。

“最好的”,还应该包括最大地实现赛事的公益价值。已成传统的“大师浦江夜”,尤其是费德勒乘上海地铁,“又快又干净”的称赞通过他的社交网站账号传遍世界,以最有影响力的方式传播了上海的改革发展成就。还有首度联手迪士尼的“大师训练营”,斯诺克球王丁俊晖跨界宣传、吴迪进校园互动这些活动,也拓展了大师赛未来的发展空间。

姜澜心中的“最好的”,是相对于“最高规格”的地位,“汇天下之精华,扬独家之优势”。拓宽视野、深入了解中国其他各站赛事并建立联系是一点;建立覆盖全球的营销、推广体系也是一点。据悉,今年伴随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的火热举行,长三角产业集团高层交流分会也选择在赛事同期举行,推进长三角体育场交流合作和协同发展。相信经过9年成长的上海劳力士大师赛,未来的影响力将覆盖到世界网球版图更大的区域。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