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争夺年终第一 还是费纳唱主角

王嫣
2017年10月16日08:2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争夺年终第一 还是费纳唱主角

本版图片 顾力华

全球瞩目的2017上海劳力士大师赛决赛,昨晚(15日)以费德勒6:4、6:3完胜纳达尔告终。费德勒继2014年后,第二次夺得上海劳力士大师赛冠军,加上2006、2007大师杯赛的冠军,这已是瑞士天王第4次在上海捧杯。“这是我钟爱的场地,明年我会再来。”费德勒对现场观众,再次许下一年之约。

对费德勒来说,昨晚的另一个重要数据是:他本赛季4战全胜纳达尔,交手记录已经打出一波5:0。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两人的关系,颁奖典礼上纳达尔捧着亚军盘子笑得阳光真诚,而费德勒在自己的荣耀时刻,却多次转向陪伴自己13个赛季的对手,“我要祝贺我的好朋友纳达尔,从中网至今他都表现得相当不错。”挺进决赛后费德勒就说他跟纳达尔的关系,随着年龄的增长更为坚固,也互相敬重。“我很开心地说,我现在可以称他为朋友。他确实与过去不太一样,不再穿中裤和无袖衫了。过去他更安静和冷静,也更害羞,但他现在变得更加自信。”

费德勒5连胜纳达尔

这是上海劳力士大师赛赛会历史上,第一次单双打决赛都在赛会头两号种子之间进行。尤其男单决赛还是网球史上最杰出的对手——拥有19座大满贯冠军的费德勒,和拥有16座大满贯冠军的纳达尔。

更引人注目的是,这是费德勒和纳达尔第一次在上海会师决赛,2006、2007年大师杯赛半决赛两人曾经在上海交手两次,均以费德勒的胜利告终。第三次交手也是如此,纳达尔开局即遭破发,费德勒的发球局却显得坚不可摧,一发得分率惊人地有83%,二发得分率也高达79%。费德勒不止一次在1分钟内保发成功,仅仅35分钟费德勒就拿下第一盘。第二盘纳达尔更是两次遭遇破发,最后不得不保的发球局竟以0:40落后,一下子送出3个赛点。

“场地球速非常快,我都不记得多少次,无法将球打到我想要的位置。另外,罗杰打得非常好,他的发球很好、他的球速很快。对于我来说,这不是本周我打得最好的比赛,但体育比赛就是这个样子,一旦对手做得比你好,比赛就会很艰难。对我来说,还有提高的空间,我也会非常努力。当然,我觉得这里的场地条件,对他更有利一些。”纳达尔赛后说。

是的,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的场地,已经快过美网。尤其顶棚关闭后,费德勒明显更得心应手。从2004年迄今,纳达尔在10月以后仅仅获得过3个冠军:2个中网,1次马德里大师赛。能继2009年之后重返决赛,并且从美网开始完成一波硬地16连胜,纳达尔已经几乎达到了自己的最佳。

费德勒则说,“赛前我并没有想到过程会如此顺利,我以为比赛的开局会很挣扎,但没想到第一局我就完成了破发。这是我在温网之后,发挥最出色的一场比赛。在蒙特利尔和美网,我都打得有些挣扎,今天的状态与温网时候比较接近。”5连胜纳达尔之后,费德勒也透露了近期战胜纳达尔的心得:“必须发球要好,这场比赛我的目标很明确:先保发,再在对方的发球局找机会。对阵纳达尔发球一定要好,另外就是反手的连接要更好。以前我反手更多的使用削球,而他上网很快,我很难去连续攻击。但今天我反手发挥得很好,过去我跟他交手,也被他虐过很多次,但现在确实也在总结对付他的方法。在硬地和快速球场,我有一定优势,不过今年澳网能扳回来还是有一些运气成分。”

年终第一争夺白热化

赢得上海劳力士大师赛冠军后,费德勒的冠军积分达到8505分; 纳达尔亚军添上600分,为10465。剩余赛季,两人的参赛日程上都有巴塞尔(500分)、巴黎大师赛(1000分)和伦敦ATP总决赛三站。如此看来,年终世界第一的争夺,远远没有结束。

尤其昨天下午,法国网球名宿格罗斯让表示,纳达尔团队传出消息,由于连续的硬地作战,西班牙人的膝盖又出现了疼痛。比赛中,纳达尔的右膝也确实缠着绷带。不过纳达尔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我不想说,不想在输球之后去谈论我的伤(显得对手胜之不武)。”哪怕面对西班牙媒体,纳达尔也没松口:“我知道问这些是你们的工作,但我一说什么就会成为明天的标题。”

但纳达尔承认连续作战造成的疲惫,并透露出巴塞尔站参赛的不确定性。费德勒对于“世界第一”这个敏感话题,也是聪明地避开:“我暂时不想去考虑这个问题。现在虽然接近了一点,但差距还是很大的。明天我会回到瑞士,跟我的团队讨论一下参赛计划,和接下来的目标,看看明天的身体状况如何。”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