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蔡斌续约江苏女排:首要任务是完成新老交替

殷小平
2017年10月15日09:0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蔡斌:首要任务是完成新老交替

10月13日晚,当记者拨通排球名帅蔡斌的电话时,他正好在南京仙林训练基地,“我今天刚从上海赶回来,下午才和江苏女排完成续约,你的电话就来了。”

谈续约

江苏女排一直是我的首选

“全运会结束,和江苏女排的执教合同到期,当时我就表态过,江苏女排还是我的首选,队员们也希望我继续留下来执教,我和队员们也有感情了,既然江苏省体育局、排管中心有诚意留我,我也就不考虑其他俱乐部的邀约了。”

至于江苏方面开出的薪水,蔡斌表示:“肯定不是最高的,但对我来说,合适就行,而且江苏这边工作环境不错,前面几年合作也挺愉快,领导们对我都挺支持,和江苏的教练团队相处都很融洽。另外,南京离上海近,也方便照顾家庭。”

谈起过去三年多的经历,蔡斌表示:“我到南京三年多,应该算很好地完成了任务,也为江苏争了光,特别是帮助我的队员们完成了她们十几年的心愿,这是我比较欣慰的。希望今后几年,能帮更多的队员实现她们的价值。”

谈新人

今年首要任务是新老交替

此次和江苏女排续约,还是以全运会为周期,又是一个四年合约。接下来的一两年,江苏女排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顺利完成新老交替的工作。蔡斌坦言,“现在看来,任务非常艰巨。”

其实,在13日续约之前,蔡斌已经带着江苏女排的一帮年轻队员征战了在江苏太仓举行的全国女排锦标赛。作为联赛之前最重要的一次热身赛,江苏女排先后输给天津、山东、浙江等队,而且都是0:3的大比分惨败,最终名列第四。

“这次比赛,上个周期的主力队员几乎都没上,只上了一个许若亚,主要是想考察一下刚从青年队升上来的这批年轻队员的表现。”蔡斌介绍:“从最终结果看,基本反应了我们年轻队员和其他队伍之间的差距,现在看,这个差距还挺大的,任重道远啊!”

谈老将

惠若琪是否退役还没确定

在天津全运会结束之后,江苏女排面临着新老交替,一拨新人将充实进来,一批老将却面临着退役。

蔡斌告诉记者:“目前来看,李慧、翟婷丽已经决定退役了,陈展、姜倩雯还会继续留在队伍里,帮着带带年轻队员,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惠若琪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球队上报联赛名单的时候,还是将她放在里面的,但是否继续打,仍要由她自己决定。”蔡斌表示:“在我执教江苏女排的三年多时间里,惠若琪一直是球队核心,她克服身体和伤病的重重困难,为江苏女排夺得联赛冠军和全运会冠军作出了巨大贡献。从我个人角度看,肯定是希望她能继续留队,帮助球队渡过新老交替的难关,但如果她打算退役,我也尊重她的选择。”

谈联赛

新人与外援成新赛季变数

对于本月28日就将开始的排球超级联赛,记者本想请蔡斌预测一下格局和走向,但蔡斌认为“不好说,变数很大”。

蔡斌介绍:“今年是全运会之后的第一个联赛,各个球队也都面临新老交替的局面,很多新人冒出来,很多老将退出去,强弱格局肯定会发生很大变化,很多新人以前听都没有听说过,实力到底如何,还需要通过联赛来检验。”

今年联赛到目前为止,只有上海、北京、广东三支女排俱乐部有意引进外援,不管是引援俱乐部的数量还是外援人数(上赛季女排有11名外援),都远不如上赛季。对此蔡斌认为:“今年是排球超级联赛第一年,刚刚扩军,又取消了升降级,各个球队的主要任务还是考察新人,尽快完成新老交替。”

那么引入外援的俱乐部会不会拥有优势,蔡斌认为:“引进外援肯定会增强实力,但到底能否发挥外援威力,还需要看她们与球队的磨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