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中超两队冲冠 踢球人数三年过百万 构建青少年四级联赛体系

北京足改酝酿“三步走”

2017年10月15日05:4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足改酝酿“三步走”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方案中提到,把发展足球运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实施“三步走”战略,也制定了不同时期的不同目标,其中就包括拥有两支长期稳居国内顶级联赛前列并具备夺冠实力的职业俱乐部球队,三年内全市经常参加足球运动的人数超过100万等内容。

  据了解,这是继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去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的通知》之后,北京市做出的最新反馈。

  拥有两支中超冲冠队伍

  《方案》中按照时间顺序分为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近期目标(到2020年)要加快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的发展,建设好23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小学生经常参加足球运动人数不少于20万。目前全市校园足球进行得如火如荼,既有延庆康庄小学这样的全国校园足球试点校,也有回民中学、三里屯一中这样的全市特色校,未来三年内,这样的数字还会大幅度继续增加。

  中期目标(到2035年)是本市男、女足跻身国内赛事前列,拥有两支长期稳居国内顶级联赛前列并具备冲冠实力的职业俱乐部球队。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亚洲一流水平。随着北京人和俱乐部上周日顺利升入下赛季的中超赛场,北京已经拥有了两家顶级联赛俱乐部,而在未来将近20年时间里,就是要让北京中赫国安和北京人和这两支球队不断提升实力,具备冲冠能力。

  远期目标(到2050年)是本市足球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职业俱乐部队伍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积极申办国际顶级足球赛事。作为一座国际大都市,北京早已具备一定的“国际先进水平”,也有着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5年田径世锦赛等大型国际赛事的经验,经过不断发展,最终在2050年达到这一目标,并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青少年足球走“体教结合”之路

  《方案》中对发展青少年足球和青训体系建设做出了详尽说明。其中包括将足球纳入体育课教学、足球活动作为学校大课间和课外活动的重点内容。强化中小学体育课足球教学,增加足球课学时比重,加大足球传统校和特色示范校建设力度。此外,还需同时构建班级、校级、区级、市级四级竞赛模式,完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四级联赛体系,形成“校内有比赛、校际有联赛、市级有选拔”的校园足球竞赛活动新格局。

  据了解,将足球纳入体育课程中是经过多方考虑才最终制定的,只有让学生更多接触足球,他们才有可能在潜移默化中喜欢足球,有了兴趣作为保证,才能谈下一步的训练和提高。而构建不同等级的联赛制度,则让各种水平的孩子都能找准自己的位置,真正做到“有球可踢”。

  在青训体系建设方面,《方案》则提到北京市足协要与教育行政部门密切配合,逐步形成“体育教育深度融合、社会力量良性互通、竞赛训练高效协同、成才通道宽广顺畅、人才支撑坚实有力”的特色青训体系。各会员足协、职业俱乐部可结合实际,就近建立青训中心或青训营,对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进行培训。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体教结合”之路才是当今中国足球发展的正确方向,既培养了优秀的足球人才,也让他们受到良好的教育。只有打破原有体校模式的壁垒,才能真的让青训体系的建设走得更加顺畅。

  完善北京全运代表队建设

  《方案》还第一次提出完善北京全运会代表队建设的内容。全运会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运动会,“足篮排”三大球项目的地位不言而喻。全运历史上,北京男足曾经在1993年全运会上获得亚军,但随后几届全运会北京足球代表队的成绩连年下滑。坐拥4支男子职业球队的北京男足已经连续缺席了两届全运会两个组别的决赛阶段争夺,人才流失、比赛经验欠缺等问题暴露无遗。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方案》提出了要完善北京足球代表队建设的要求。力求打造技艺精湛、作风顽强、能打硬仗、为北京争光的2至4支全运会北京足球代表队(以下简称全运队)。每年为每支全运队创造和搭建国内外赛事平台,使全年赛事不少于80场。形成符合运动员身心特征和当代足球发展趋势的技术路线,稳步提升全运队水平。力争男女全运队为各级国家队输送运动员不少于10人,全国比赛成绩进入前三名。由此不难看出市足协的态度和决心,北京足球不仅要在职业联赛里争光,全国比赛中同样不能甘于人后。

  群众基础打牢 专业球场上马

  此外,《方案》中也明确提出,在不断夯实社会足球运动发展基础的同时,还要积极完善基层足球社会组织,推动基层足球运动的广泛开展,到2020年,全市经常参加足球运动的人数超过100万。

  除此之外,对于外界关注的足球场地建设问题,《方案》也指明了方向。文中指出,要扩大足球场地数量,合理增加城市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同时为城市新开发区域预留相应的体育场地建设空间,把兴建足球场纳入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明确刚性要求,由各级政府组织实施。同时积极支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改建、扩建足球场,鼓励有条件的高等院校至少建设一块标准足球场。力争2030年年底前,本市新建或改建1至3座可容纳5万人左右的专业型足球场。

  目前,中超只有上海申花队的虹口体育场是专业足球场,作为一座有着悠久足球历史和底蕴的城市,北京确实应该拥有一座甚至更多更加专业的球场。相关人士表示,此番能把足球场地问题纳入《方案》中,表明北京希望能够增加足球“人口”的信心,毕竟好的群众基础也是发展足球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责编:冯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