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设置赛别  营造公平氛围

布局足球长远发展

林  剑

2017年10月13日05: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凭借魏来罚入的最后一粒点球,上海U20队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男足U20比赛中最终实现了全运会足球历史上的首个三连冠。而中国足球也将继续利用全运会的杠杆,锻造更多的魏来,营造更好的未来。

  据天津全运会足球项目技术代表、中国足协竞赛部部长戚军介绍,本次全运会足球项目共设立了7个参赛组别,其中专业项目5个,分别是男足U20组、U18组,女足成年组、U18组、城市足球组。业余项目2个,分别是笼式足球男子组、女子组。这样的安排,充分考虑了职业足球和青少年足球、男足和女足、专业足球和业余足球的协调发展,也兼顾了各行各业的需求。“从比赛来看,各组别运动员都在比赛中展示了良好的技战术能力、积极向上的精神气质和风貌,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戚军表示,为了更好地发挥全运会的杠杆作用,中国足协在赛制、比赛保障等方面下了大力气,将以往传统的小组循环赛改为小组赛两连胜的球队直接进入四强,一胜一负的球队争夺另一个晋级资格。“这种赛制是为了避免小组赛末轮出现‘默契球’,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每支球队参加高压力比赛的机会,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为了营造公平、公正的比赛氛围,中国足协为全运会足球项目选择了优秀裁判,其中男足U20组更是清一色的“中超一线裁判”,决赛更是特邀乌兹别克斯坦精英裁判坦塔谢夫执法。此外,本次全运会男足U20组以及城市足球组半决赛之后的场次都使用了附加助理裁判,也就是外界俗称的“底线裁判”。

  本次全运会男足U20组、U18组和女足成年组、U18组,笑到最后的都是上海队。上海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书记沈雷说:“这一成绩的取得,在于上海丰厚的足球土壤以及为青少年球员搭建的完备竞赛平台。”戚军也表示,中国足协将充分借鉴天津全运会足球比赛的经验,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创新方式方法,对下一届全运会足球比赛进行布局,努力为中国足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3日 23 版)

(责编:冯粒、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