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体操

体操翻身仗 打得够漂亮

时隔一年强势崛起 收获3金排名榜首

刘晨
2017年10月10日07:42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体操翻身仗 打得够漂亮

  2017年体操世锦赛昨天在蒙特利尔收官,19岁的邹敬园在最后一天收获双杠金牌,中国队以3金1银2铜排名奖牌榜首的成绩结束本次征程。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场大考,中国体操开始了触底反弹之路。

  双杠夺金 临阵拼难度

  收官日进行的男子双杠决赛,邹敬园第一个出场,但他以一套难度分6.8的动作,得到了9.1的完成分,15.900的总分没有给此后出场的对手赶超的机会。里约奥运会该项目冠军乌克兰的维尼亚耶夫总分只比邹敬园低0.067分,获得亚军。

  教练组赛后透露,为了冲击金牌,邹敬园决赛动作增加了0.2的难度,而维尼亚耶夫的决赛难度为6.7,但得到了9.133的全场最高的完成分。可见,中国队这枚双杠金牌正是临阵加难度拼来的。对此,邹敬园说:“我觉得没什么压力,因为平时在家里面练得难度会更大一点儿。”

  今年是单项世锦赛,12枚金牌中,中国队(男子个人全能、女子高低杠、男子双杠)与日本队(男女自由操、男子跳马)各得三金,但中国队以6枚奖牌领跑,继2011年世锦赛后,再次力压日本队。

  展望东京 不敢放轻松

  去年里约奥运会只有男女团体两枚铜牌入账,一时间“中国体操跌入谷底”等说法出现。而新奥运周期的第一年,小将挑大梁的世锦赛,中国队就以亮眼的成绩发出了要打翻身仗的信号。

  此次带队出征的体操中心主任缪仲一总结世锦赛表现,还是谨慎地打出了“及格”的分数。“这个队伍还是能战斗的,尤其我们个人全能包揽了冠亚军。”但备战东京会是场硬仗,“我们丝毫都不敢松懈,丝毫都不敢沾沾自喜。”缪仲一指出,尽管男子个人全能包揽金银,但两位选手存在明显的弱项吊环;单项方面,男女自由操和跳马都是短板,而日本队则在这些项目上具有世界顶尖的竞争力。

  内村航平本届世锦赛伤退,被视为状态开始下滑,但21岁的白井健三开始接班,拿下自由操和跳马金牌以及个人全能铜牌。女队中美日三强鼎立的形势下,日本队村上茉爱(自由操冠军,个人全能第四)的崛起,也让中国队亚洲霸主的位置受到威胁。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