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赛场——

国羽新生力量闪亮登场

周  圆

2017年10月10日05: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对于眼下的中国羽毛球队,很多人心里交织着比较复杂的情感。羽毛球队的老将与新秀能否顺利“交接班”,无疑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从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锦赛到天津全运会,长达半个多月的高水平角逐,羽毛球国手经历了连续作战的考验,老将弥坚,新人成长,中国羽毛球队这一轮新老交替的顺利程度似乎超出人们的预期。

  从国家队选手在天津全运会上的整体表现看,尽管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锦赛和天津全运会无缝连接,但国手们还是包揽了天津全运会羽毛球赛5个项目的金牌;从个人表现来看,引人关注的既有林丹这样的五届全运会元老,也有郑思维/陈清晨这样的第一次在全运会上挑大梁的年轻人。

  即将34岁的林丹,依旧保持着很好的竞技状态。8月底,他在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锦赛完成6场比赛,获得男单亚军。转战天津全运会,林丹加入北京队,在男团决赛中,他率领的北京队最终以3∶2的总比分击败上一届冠军福建队,令北京队历史上首次获得全运会男团冠军。之后,他又在男单比赛中完成全运会四连冠。半个多月的时间里连续打了15场球,林丹再次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什么叫“宝刀不老”“老而弥坚”。

  已经退出国家队的女单名将王适娴在天津全运会赛场上的表现同样堪称惊艳,她在团体赛中出场的场次全部取胜,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上为江苏女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在女单比赛中,她则力克孙瑜、何冰娇等现役国家队女单主力队员,闯入决赛,虽然最终屈居亚军,但还是展现了不俗的竞技状态。

  天津全运会上还有傅海峰、杜鹏宇、王仪涵、赵芸蕾、王晓理等一批老将在顽强拼搏,这是他们在为团体、为个人、为中国羽毛球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锦赛到天津全运会,一批年轻人得到大赛历练后正在迅速成长,比如19岁的陈雨菲,20岁的陈清晨、贾一凡、郑思维,21岁的石宇奇以及22岁的王懿律等选手。

  在天津全运会上,石宇奇先后淘汰伍家朗、赵俊鹏,虽然在与林丹的巅峰对决中告负,但他无疑是国羽男单未来的希望。而先后击败谌龙和杜鹏宇,勇夺铜牌的21岁小将陆光祖,同样值得关注。

  来自浙江的陈雨菲无疑是这段时间国羽女单中最耀眼的小花。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锦赛上,她勇夺季军。全运会女单决赛,陈雨菲在与王适娴进行的新老直接对话中胜出,证明国羽女单小将的成长是有事实依据的。

  借助“鼓励跨单位组队”这一举措,在双打方面,国家队选手得以强强联手。郑思维/陈清晨先获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锦赛亚军再夺天津全运会冠军。而陈清晨同贾一凡搭档的女双,先是在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锦赛上捍卫了国羽女双14连冠的荣誉,之后又闯入天津全运会女双决赛。看来,这些年轻选手连续作战的能力有明显进步。

  羽毛球男双成为天津全运会中竞争最为激烈的单项赛事,王懿律/刘成战胜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锦赛铜牌得主柴飚/洪炜夺冠,而后者则在半决赛中淘汰了里约奥运冠军张楠/傅海峰,此前在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锦赛上刘成/张楠夺得冠军。虽然名将傅海峰退役了,但现阶段国羽男双依然是人才济济。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0日 23 版)

(责编:冯粒、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