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丁立人 向着更高目标出发

《中国体育报》记者 陈君 葛会忠
2017年10月09日08:59 |
小字号

大学学业尚未收官,丁立人的爆发期已经抢先到来。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2017国际象棋世界杯赛上,丁立人勇夺亚军,为中国国际象棋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回国休息了不到一周,中秋节过后丁立人又迅速踏上了新的追梦之路,前往土耳其参加国际象棋欧俱杯的比赛。

回顾自己在今年世界杯上的表现,丁立人认为,“近似完美,整体上给自己打95分。”在上一届世界杯的比赛中,丁立人止步16强。“本届比赛就是想更进一步,我自己也没有想到能够走这么远。”不过当回忆起半决赛中惊心动魄地淘汰苏伟利的经历时,丁立人表示那个时候的自己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的自信很满,心情不错,状态也不错”。相比之下,丁立人认为决赛中自己的棋局质量一般,四盘慢棋与对手打平。加赛时,大赛经验丰富的阿罗尼扬行棋如飞,这给自己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我给自己的决赛表现打70分。”

虽然这次丁立人在世界杯上连续为中国国际象棋创造历史,出乎了很多人的预料,但是他的这次爆发并非事出偶然。最近几年中国国际象棋在成功完成四步走战略的前三步之后,已经在努力实现第四步战略目标的过程中,开始向着国际象棋的王冠发起冲击。如今中国男子国际象棋的整体实力已经毋庸置疑,单个棋手的竞争力也在稳步提升。在青年层面上,余泱漪和卢尚磊都曾经获得过世青赛男子个人冠军。在2014年的国际象棋超快棋世锦赛上卢尚磊曾经击败过后来的冠军得主、国际象棋现任棋王卡尔森。在本届国际象棋世界杯上,棋王卡尔森正是被中国棋手卜祥志淘汰出局。从卜祥志淘汰卡尔森,再到丁立人获得世界杯亚军,中国棋手的个人竞争力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在最新一期国际棋联等级分排行榜上,中国有丁立人、余泱漪、韦奕和李超等4位棋手同时跻身前20名的行列。在这4位棋手当中,目前丁立人的等级分最高,他已经长期稳居中国国际象棋一哥的位置。最近一年多来,随着大学学业渐入尾声,丁立人已经成功度过了学业压力的高峰期。在学业压力逐步减轻的情况下,丁立人可以用在国际象棋上的时间和精力随之多了起来,他的爆发期也赶在大学学业结束前抢先而至。今年5月在莫斯科举行的本赛季国际棋联大奖赛第二站比赛中,丁立人以3胜6和的不败战绩勇夺冠军,那也是中国棋手首次在非并列的情况下独揽国际棋联大奖赛的分站赛冠军。这次丁立人斩获世界杯亚军,实际上是这一轮爆发期的一次延续和递进。

凭借世界杯亚军的身份,丁立人已经获得了参加明年3月在德国柏林举行的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资格。“如果说世界杯决赛我的获胜机会是50%的话,那么世界冠军候选人赛我的机会只有八分之一,8位参赛棋手都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丁立人说,“我会朝着目标一步步努力,一步步靠近。”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