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体操

体操世锦赛华裔少女全能封后 华裔体育健儿耀眼体坛

雷煜
2017年10月08日08:5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裔体育健儿 三“军”齐发

国庆中秋假期临近尾声,正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进行的2017年体操世锦赛刮起“中国风”送来压轴大礼。继肖若腾、林超攀为中国队包揽男子全能冠亚军后,昨天在女子全能决赛中封后的是一位华裔少女,16岁的美籍华人摩根·赫尔德成为历史上第8位获得世锦赛女子全能冠军的美国队选手,也是第一位在亚洲出生的世锦赛女子全能冠军。

中国孤儿一战成名

拜尔斯等名将缺阵,东京奥运周期的首届体操世锦赛各队广练新人,参加女子比赛的大多都是首次亮相世锦赛的小花,看的就是谁能把握机会创造历史。结果,在女子全能资格赛上仅列第6的摩根·赫尔德脱颖而出,虽然她的水平不算特别出众,但凭借零失误的稳定发挥,最终以0.1分的微弱优势击败东道主选手布莱克,夺得金牌。

赫尔德2001年7月18日出生于中国广西梧州,是个孤儿(亲生父母情况未知),两岁时被美国特拉华州的一个家庭收养,从而到了美国生活。

3岁时,赫尔德被妈妈送去练体操,妈妈当时只是希望她能享受到体操的乐趣,没想到赫尔德很快展现出出色的体操天赋,13岁时在美国国内赛事崭露头角。她的妈妈雪莉说:“她也学习过滑冰、垒球、足球等,还是对体操情有独钟。”据说,赫尔德的家庭并不富裕,进入体操俱乐部进行专业训练需要付不菲的学费,为此雪莉曾在网上发起众筹学费。

赫尔德长得有点像中国体操名将商春松,所以中国的体操迷给她起了个中文名字叫“夏松”。但她不会讲中文,只能说“你好”、“谢谢”几个简单的词。

赫尔德在赛场上非常特别,戴着眼镜参赛。被问到戴眼镜参赛会不会有影响时,赫尔德回答:“戴眼镜的感觉比戴隐形眼镜更好。”

外国队的主力军

这并非美国体操史上首次出现华裔选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周婉仪就是美国女团夺冠的功臣,她还与毕文静并列获得高低杠银牌。体操名将李月久、吴佳妮夫妇的女儿李安娜也曾代表美国队参赛,入选过世锦赛和奥运会的阵容。此外,中国教练乔良为美国女队带出了肖恩·约翰逊和道格拉斯两位奥运冠军。

像赫尔德这样的“外国队主力军”,过去大家熟悉的有网球名将张德培、花样滑冰皇后关颖珊等。

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中很多国家代表队的选手都是中国的“海外兵团”,这当然是国球输出的功劳。另外,与菲尔普斯联手夺得男子4×100米自由泳金牌的内森·阿德里安是一位中美混血儿,他的母亲塞西莉亚出生在中国。还有美国男子花剑高手陈海翔(马西奥拉斯),母亲是中国台湾人。

国内赛事生力军

今年的天津全运会有多项创新,其中就包括华人华侨参赛,共有8人参与了马术、射击、田径和游泳4个项目的竞争。美籍华人射击名将石晶、华人华侨马术名将朱美美,还有中国田径名宿郑凤荣的外孙女、混血标枪选手妮娜等都因此进入了我们的视线。妮娜的父亲是德国人,目前入籍并定居加拿大,虽然妮娜的成绩因多种因素并不理想,但未来并不排除她会代表中国队亮相国际赛场,毕竟田径是中国的“奥运弱项”。此外,本届全运会上,19岁的北京男篮队员丘天是在北京长大的“混血土著”。

足球方面,也有一些华裔球员选择了到中国踢中超。出生于1983年的陈昌源作为安德莱赫特青训的优质产品,曾入选比利时U17国家队。多年前,他转会中超球队贵州人和,这位中法混血儿表达过希望进入中国队效力的愿望。同样是1983年出生的陈珩琛拥有1/8中国血统,爷爷是早年移居加拿大的广东深圳蛇口人。陈珩琛2008年时曾以外援身份效力烟台毅腾,他曾入选加拿大国青队,并且作为队长率队杀进世青赛8强。他也表示,最希望效力的国家队是中国队。

国字号的后备军

定居日本的新星鲁婉瑶代表上海女队夺得了十三运高尔夫球金牌,有传闻称日本希望归化这名小将。可以说,她代表上海队参加全运会就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而中国高协也希望她为国争光。

值得一提的是,大家最关注的足球项目,有希望为中国国家队效力的华裔球员还真不少。出生于1998年的王毅司职前锋或攻击型中场,意大利籍的他是100%华人血统,是第三代意大利华人,效力过尤文图斯预备队,入选过意大利U17国家队。祖籍浙江的他曾多次表示,只要国青征召他入队参赛,他就会更改国籍。出生于1995年的周定洋是中场球员,维冈青训出品,赢得过维冈表彰梯队中表现最出色球员的“迈克·米利特奖”,并和维冈签下了两年职业合同,其父是中国台湾人,祖父则出生于上海,1956年移民英国,娶了一位白人女子为妻。周定洋和父亲都曾表示,会优先考虑为中国队效力。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