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期待触底反弹

袁雪婧

2017年09月30日04: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体操队这次在天津全运会上表现如何?面对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有没有信心打一个翻身仗?天津全运会体操项目比赛结束之后,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就人们心中的疑问做出了解答。

  在天津全运会上,男子体操多个单项决赛出现高难度高质量的成套和新颖编排,女子全能决赛争冠组选手零失误、可谓群芳争艳,本届全运会体操赛场给观众带来太多惊喜,“这次全运会队员们的表现给我们传递了很正面的信息和力量。”缪仲一表示,中国体操队面对严峻的备战形势,要团结一心去奋斗拼搏,在东京奥运会上要敢于亮剑。

  在天津全运会上,陈一乐、邹敬园等体操新秀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广东小将陈一乐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获得女子团体和个人全能冠军,平衡木和自由体操的亚军;四川队小将邹敬园在男子双杠比赛中,以绝对优势夺冠。而林超攀、肖若腾、刘婷婷、罗欢等中生代选手已挑起大梁,在国际赛场能够给队伍传递信心。相比里约奥运周期,中国选手在动作编排上更符合国际潮流,在成套难度和完成质量并重等方面,也有了令人惊喜的改变和向好的趋势。“这次全运会选手们在团体和个人全能决赛中都表现出高水平。”缪仲一认为肖若腾、邹敬园等年轻选手是中国体操未来的希望,但他们还年轻,需要更多重要比赛去锤炼和磨砺。

  “如果要和国际高水平比,和东京奥运会的潜在对手比,我们还存在很多问题。女队跳马、自由操偏弱,就算好一些的高低杠、平衡木,传统优势也已不复存在。我们的对手美国队非常强大,未来的训练过程中我们必须改变训练思路、观念和方法,去主动适应国际发展的趋势。男队的情况略好一点,但我们面临的对手更强大,东道主日本男队目前的状况和我们2008年时中国男队相似,实力摆在那里。”缪仲一指出,中国体操男、女队在2020年都要面临强大的对手,那将是一场非常难打的硬仗。

  缪仲一认为,体操队一定要和国际技术发展方向保持一致。“我们计划邀请国外裁判执法部分国内比赛,邀请国际体联技术委员会官员到国内赛事做交流。”

  缪仲一表示,“全运会双杠单项决赛中,小将邹敬园的成套动作确实漂亮,但还没有做到每场比赛每套动作都有如此表现。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三年时间,我们还要关注自身和对手的变化。备战形势不容乐观,只能加倍努力才能实现赶超。”

  本届全运会体操比赛全部结束后,中国体操协会为即将退役的运动员代表举行了一场简短的送别和致敬仪式。现场大屏幕播放着向老将致敬的短片。即将退役的蒋彤、黄慧丹、白雅雯、陈思怡、严明勇、黄玉国等运动员代表走到台前,接受全场观众的敬意与祝福。缪仲一表示:“希望全国的体操迷都能感受到中国体操协会对运动员的关心和帮助,我们一起去努力,给运动员提供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也给予老队员特别的关照。”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30日 12 版)

(责编:冯人綦、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