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拓展人才 备战东京需“开源节流”
——十三运举重项目总结

《中国体育报》记者 苏畅 周圆 袁雪婧
2017年09月28日13:32 |
小字号

天津全运举重赛场的硝烟刚刚散去,东京周期紧张的备战工作已经展开,据悉国家举重队将于下月初正式集结展开集训。备战东京奥运会,中国举重队还需“开源节流”:留住老将巩固实力,抓紧时间历练新人。

竞争激烈 名将经受考验

近两个奥运周期,中国男举仍可称得上优势级别的只有69、77公斤级,56、62公斤级在与朝鲜的激烈竞争中可以算作潜优势级别。

本届全运会上,69公斤级是男举竞争最激烈最好看的级别。两位奥运冠军廖辉、石智勇上演巅峰对决,石智勇以平廖辉的挺举世界纪录的方式宣示自己在东京周期称霸69公斤级的野心。但廖辉作为69公斤级三项世界纪录的保持者自然不甘心轻易缴械,两人在东京周期国内赛场的竞争势必精彩,对于中国男举继续称霸该级别却是乐见其成。

77公斤级在全运会争夺悬念不大,主场作战的吕小军轻松夺冠。与伦敦周期还有陆浩杰等年轻好手相比,这个级别的人才厚度从里约周期开始已经有所下降。虽然已33岁“高龄”,但吕小军的身体状态和训练能力一直维持得非常好,如果接下来依然没有具备足够实力的新人顶上来,东京周期吕小军需继续肩负为国争光的重任。

62公斤级谌利军在全运会上的表现让人欣慰和惊喜。去年里约奥运会赛前意外抽筋痛失争夺金牌的机会,对一个运动员的打击是巨大的,没人知道谌利军是否已经走出阴影。事实证明他做到了,这位62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保持者需在东京周期的国际比赛不断建立更多信心,直至去东京弥补遗憾扬眉吐气。

中国女举近年的优势级别48、63、69公斤级在全运会上也表现较为稳定,侯志慧、邓薇、向艳梅的夺冠实至名归。

48公斤级一直是女举人才厚度较好的级别,全运会的角逐非常激烈,去年在奥运选拔赛上就实力超群的侯志慧,仅用了5次试举就成功夺冠,208公斤的总成绩比里约奥运会该级别冠军的成绩高出8公斤。经历过因伤被临时替换无缘奥运的打击,侯志慧没有消沉,接下来需要在更大的国际舞台历练自己丰满羽翼,为东京奥运做好准备。

相比之下,邓薇在63公斤级的统治力更加强大,她已经让该级别成为中国女举最具优势的王牌级别。里约奥运会上,邓薇一举打破63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夺冠,令对手绝望的不仅是成绩,还有她沉稳的台风。在目前的国内国际赛场,只要邓薇登场就很少出现失误,超高的成功率根本不给对手接近和威胁自己的机会。

女举69公斤级里约奥运冠军向艳梅,在自己的第三次全运会上终于实现了该级别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的金牌大满贯。可惜在天津夺冠后,向艳梅明确表示自己想退役了,至少也要休息一两年再做打算。考虑到她只有25岁的年龄,想必湖南队和女举国家队都将全力挽留她,继续征战东京奥运周期。

留住老将 拓展人才厚度

虽然在优势和潜优势级别的实力仍在,但不得不承认,天津全运会的举重赛场在很多级别上含金量低,这与以往全运会举重赛场屡破全国纪录甚至狂超世界纪录的场景相比,确有差距。男举方面,56、85、94、105公斤以上级的夺冠成绩都不高,女举除了48、63、75公斤以上级是世界水平,其他级别都较为平淡。这种现象存在一定客观原因,比如已经夺冠后很多选手选择放弃剩余试举机会,以免增加伤病隐患;也有锁定金牌后直接选择冲击纪录而不是提升总成绩高度的,这只是一种个人选择无可厚非。但也一定程度上说明正是人才厚度不足导致比赛竞争不够激烈,无法激发刺激顶端选手和顶尖成绩的碰撞。

留住老将,是中国举重东京周期一个关键词。不仅仅是发挥老将传帮带的作用,而是很多级别依然要依靠老将去顶起去拼杀。比如廖辉、吕小军两人在30岁、33岁的年纪还愿意坚持,将是中国男举的重要财富。首先他们的身体条件和状态都保持得很好,具备继续为国争光的能力,其次他们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和愈发沉稳的台风,一直都是重要比赛出色发挥的最大保障。

很多举重的“老人儿”虽然年龄不算很大,却已经是征战赛场的老将,比如刚刚在天津完成男举105公斤级全运三连冠的杨哲。去年里约奥运会与领奖台仅一步之遥,遗憾获得第四名,但他已经代表中国男举大级别迈出了历史性的第一步,东京周期杨哲仍有可能继续坚持并再创佳绩。女举75公斤以上级比赛中,里约奥运会冠军孟苏平表现非常稳定,夺冠成绩相比里约提升了22公斤。已经28岁的年龄,孟苏平原本的打算应该是考虑退役了。但目前该级别除了孟苏平之外,尚无年轻小将能在国际舞台与俄罗斯名将卡什丽娜一战,继续留住孟苏平征战世锦赛等大赛,也是女举国家队的现实需要。

中国举重目前的确存在个别级别年龄结构较大、新人未成气候的危机,因此继续留住有实力的老将,并尽快提升新人的训练比赛能力,将是接下来中国举重队集训的重要任务。期待东京周期中国举重能一如既往延续“铁军”作风,在东京奥运会上继续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争金夺银,展现中国力量风范。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